新浪新闻 国内

胡润女企业家榜发布,海天味业程雪成大食品行业女首富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胡润女企业家榜发布,海天味业程雪成大食品行业女首富

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10月16日,继《2019胡润百富榜》后,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女企业家榜》。食品行业表现优异,海天味业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程雪的财富上涨68%至320亿元,入围前十;达利食品的陈丽玲、许阳阳母女,凭借300亿元财富排在第12名;海底捞联合创始人舒萍、李海燕的财富较去年翻倍有余,达到285亿元,并列第14名。新希望的李巍、刘畅母女则以265亿元财富,登上榜单第18名。

海天味业女企业家入围前十

此次进入榜单的前50名女企业家,平均财富比去年提高25%至269亿元,是10年前的4倍,总财富达到1.3万亿元。

榜单显示,前十名女企业家平均财富达到654亿元,平均涨幅为56%,比去年的14%有明显上涨。就行业和公司分布看,食品与饮料行业的女企业家人数有所上升,位列第5,餐饮和农业则并列第7。

其中,海天味业“二当家”程雪凭借320亿元财富位列第十,成为前十名中唯一的大食品行业代表。程雪现任海天味业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根据2018年年报,程雪持有海天味业股票约8564.76万股。

除程雪之外,海天味业还有股东黎旭晖凭借175亿元财富位列榜单第25位。而上榜公司中,海天味业市值仅次于美的,位居第2位。去年,海天味业营业收入达到170.34亿元,较上年增长16.8%。

3位80后都是家族第二代

上榜企业家中,白手起家的有36位,占比67%。海底捞两位女性联合创始人舒萍、李海燕是其中代表。2019年,舒萍、李海燕的财富均较去年上涨128%至285亿元。

与此对应,有6位作为家族第二代,继承了大额财富并在相关公司任职。其中,达利食品的许阳阳拥有240亿元财富,与母亲陈丽玲的财富之和达到300亿元,位列榜单第12名;新希望的刘畅财富达到240亿元,与母亲李巍的财富合计达到265亿元,位列第18名;圣农发展的傅芬芳则凭借105亿元财富首度上榜,位列第43名。巧合的是,这3位都是“80后”,而此次上榜的“80后”共有8位。

胡润研究所称,该榜单单独计算能够从家族财富中剥离出的女企业家的个人财富,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8月15日。胡润研究所也承认,榜单会存在漏人可能,像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因其在公司的股权未公开,未予收录。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立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