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贵州大学90余支队伍1000余人深入贫困乡村开展服务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贵州大学90余支队伍1000余人深入贫困乡村开展服务

“博士村长”把管用的技术送到田间

贵州大学90余支队伍1000余人深入贫困乡村开展服务

“博士村长”团队下乡助力脱贫攻坚。

日前,贵州大学“博士村长”团队在习水县帮助生产贵州特产“苕丝糖”的公司解决了技术难题,增加了产品多样化,提高了产品质量;在正安县、黄平县等地为农民举办蜜蜂养殖培训,并解决生产和销售问题。

作为我省唯一的“211”工程大学,2017年以来,贵州大学充分发挥智力优势、知识优势、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博士村长”精准扶贫项目,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参与“博士村长”项目的学生达到1000余人,共有90余支实践队伍深入我省30多个贫困乡村,开展服务活动500余次,积极助力我省脱贫攻坚。

据悉,贵州大学有18个博士研究生培养学院,有690余名在校博士研究生,同时还有万余名在校硕士研究生,人才资源丰富。“脱贫攻坚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贵州大学作为全省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高等学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表示。

“博士村长”项目人员由贵州大学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组成,旨在依靠学校学科优势,聚焦贵州省12个特色农业产业,建立“产业+专家+基地+博士村长”的扶贫工作模式,在我省贫困地区开展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新型环保技术培训等工作,把管用的技术送到田间,教给农民,书写当代大学生参与和助力脱贫攻坚新篇章。

发挥团队优势助力产业升级。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博士村长”积极服务地方产业升级。针对贵州稻田综合产值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植物保护学科团队从稻田综合产值、水稻病虫草害控制、农药化肥零增长等环节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出适合贵州山地稻区的稻蛙复合种养产业模式,并制定技术规范,使稻米品质显著提升,价格是当地平均市场价的2倍以上,稻蛙两项产值合计达每亩1万元。目前,已在天柱、黎平、三穗、思南、石阡、播州、湄潭等20余个县区进行示范推广。

发挥技术优势服务农业发展。结合博士、硕士研究生的专业领域优势,破解农业生产中的难题。贵州大学博士生会主席、“博士村长”团团长刘娜,带领17个省教育厅专项支持的“博士村长”团队,指导修文县六广镇广城村贫困户开展猕猴桃种植,指导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农户开展蓝莓和中草药种植,为贞丰县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及品牌打造,为黔西县民主村带去科学养殖知识和技术。针对安顺市普定县扶贫茶园茶毛虫危害严重问题,队员们赶赴现场,采取生物、药物等多种防治手段,提高茶叶的抗病抗逆能力,解决病虫害问题,为农户减少损失约60万元。

“目前,学校正在构建‘博士村长’长效机制,让‘博士村长’持续稳定地为我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服务。”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介绍。(记者 王远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