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清华大学教授陈仲颐逝世 胡锦涛曾上过他的课

新京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陈仲颐逝世

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陈仲颐同志,因病于2019年10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10月12日,据新华社消息,我国著名土力学与基础工程专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优秀领导人,第七届、八届全国政协常委,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原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陈仲颐同志,因病于2019年10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陈仲颐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据公开简历,陈仲颐生于1923年7月,台湾台北人,1942年进入上海圣约翰大学土木系学习。1945年毕业后参加工作,历任台湾省公共工程局技术员,台湾工程公司助理工程师,台湾台北美国新闻处处长助理。

1949年,陈仲颐到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研究院攻读研究生,后任美国洛杉矶德姆莫尔基础公司工程师。

1951年,陈仲颐回到祖国后,历任燕京大学土木系讲师,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副教授、教授,台盟中央副主席、名誉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曾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地基基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陈仲颐1952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80年加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曾任台盟总部常务理事,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台盟第四届中央主席团委员,第五届中央副主席,第六届、七届中央名誉副主席。陈仲颐是第六届、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届、八届全国政协常委,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了贡献。

据媒体报道,2002年岁末,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见到台盟中央名誉副主席陈仲颐时,上前紧紧握手说:“我在清华大学水利系学习时,上过陈老师的课。”

另据中国台湾网消息,今年7月6日,台盟北京市委决定,为70岁以上且入盟时间超过30年的陈仲颐等52位同志颁发荣誉证书,感谢和表彰他们为北京台盟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