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建通航示范强省 拓转型发展新空】航展里的本土“明星”

山西省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建通航示范强省 拓转型发展新空】航展里的本土“明星”

“这架飞机是在大同造的?”“这款飞机加普通汽油就可以?”“飞机‘驾照’咋考了?”“能让孩子上去坐坐感受一下,拍个照吗?”……10月11日,山西特色航空展厅大同展区一架飞机前围满了好奇的身影。大家边看边问,还有人轻抚机翼,感受一下究竟是什么材质。

热情的观展者,你一言我一语的询问,让工作人员有些招架不住。

“是的,这架C42E机型就是咱们从德国引进先进技术,在大同生产制造的一款明星产品。”看到员工幸福的“烦恼”,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定龙亲自上阵为观展者答疑解惑。

“对,C42E这款机型重280公斤,加咱们普通汽车用的汽油就可以。加满油的话,能飞5小时800公里左右。这款机型在全球已经销售了1300多架,不少欧洲老外就用这款飞机‘自驾游’。”申定龙风趣的解说,让大家兴趣更浓了。

“光知道大同能造火车头,这‘煤都’大同啥时候能造飞机的,还真是一点也不知道。”

“大同能造飞机,其实,还得感谢‘大同蓝’。”当有观展者问起大同造飞机的渊源时,申定龙介绍说,大同轻飞公司是广州中德轻型飞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当总公司业务从销售逐渐向上游制造拓展的时候,因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全年可飞天数超过300天的优越条件,几经考察的中德飞机制造基地最终于2016年“落户”大同通航产业园。

“就在前天,大同轻飞公司获得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C42E轻型运动飞机生产许可证(PC),C42E轻型飞机进入批量生产交付新阶段。”大同通航办副主任张健高兴地说,这是我省飞机制造工厂获得的第一个生产许可证,也标志着山西省在飞机制造方面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借助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的东风,大同轻飞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申定龙说,在2019航空工业全国“通航日”主题论坛暨山西通航发展高峰论坛举办期间,大同轻飞与四川民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8架C42E飞机和4架阅兵旋翼机民用版本的销售协议,签约金额1580万元。

“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自此大同轻飞项目初步实现了通用航空产业飞行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配套服务的‘小目标’。”

张健说,在大同轻飞这样的龙头企业带动下,把大同通航产业园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通航产业示范区,将大同建设成全省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市的大目标也越来越近。(常慧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