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无锡高架桥事故疑因车辆超载 运输公司涉多起诉讼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初步分析高架桥事故系车辆超载所致

事发后无锡市全力开展事故救援处置 常州、苏州等地下发通知严查各类超载超限

10月10日傍晚,无锡一处高架桥面侧翻。事发后,当地各部门展开连夜救援,并成立事故调查组。10月11日,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通报称,经初步分析,侧翻事故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昨日,一位在事故中幸存的电动车车主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形。涉事货车公司涉6起交通事故纠纷。

进展

无锡高架桥面侧翻

致3死2伤

10月10日18时10分许,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10月11日早上,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通报称,经现场搜救确认,桥下共有3辆小车被压,其中1辆系停放车辆(无人,驾驶员已找到),1辆车上共2人、已死亡,1辆车上只有1人、已死亡。侧翻桥面上共有5辆车,其中3辆小车、2辆卡车。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无锡市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全力开展事故救援处置工作。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已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无锡市也已成立事故调查组。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11日上午,事故地点拉起警戒线,禁止行人通过。据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告,312国道K135(锡港路上跨桥)以及锡港路312国道口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同时,交警还发布了绕行信息。

此外,江苏常州、苏州下发通知,严查各类超载超限违法行为。其中,常州市自10月11日起严查各类超载超限违法行为,尤其是各类运输钢材的重型半挂车辆。同时,自11日起每日早晨7点至晚间12点之间,禁止所有各类重载车辆行驶;苏州市则要求各治超站点开展24小时值守查处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百吨王”车辆的查处力度,加大对普通公路收费站超限车辆的查处工作。

调查

无锡多次强调“治超”

10月11日,北青报记者对涉事公司、事发地点周边及涉事货车所载钢带等情况进行调查,获悉涉事公司涉6起交通事故纠纷 ,案由均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而在事发地点附近,有多家建材市场。无锡多次强调“治超”,事发路段9月刚经历全面巡查。

涉事公司涉6起法律诉讼

案由均为交通事故纠纷

10月10日晚,无锡312国道上海方向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出现桥面侧翻,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10月11日,据多家媒体报道,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中的涉事货车司机属于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

据工商信息显示,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创立于2014年9月24日,注册资本为5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刘建萍,公司地址位于无锡市惠山区钱桥晓丰村久安停车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17年至2019年,涉事公司共涉及9起法律诉讼,其中有6起均为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均为属于该公司的货车所产生的交通事故,案由均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事故桥附近有多家建材市场

当地多次强调“治超”

据事发地附近居民介绍,该路段附近分布着多家建材城、物流园等,路上行驶的大货车较多。北青报记者查阅地图发现,侧翻高架桥附近分布着东方钢材城、东风型材城、东风桥木材市场,以及多家物流公司,其中东方钢材城距离事发地仅500米左右。

锡港路上跨桥出现桥面侧翻后,11日凌晨4时许,无锡交警微博发布事故路段的道路临时交通管制绕行提醒。昨天上午一位在一家钢材城经营不锈钢生意的商户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钢材城正门口路段还处于封闭状态中,钢材城里货车有所减少,事故发生前,每天来钢材城拉货的货车络绎不绝,他称“超载现象也时有发生”。另一位经营不锈钢材生意的陈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312国道属于货运比较繁忙的道路,有时也存在超载现象。

对于超载的治理,一直以来都是无锡交通运输局交通治理的重要部分。北青报记者在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公开文件中看到,无锡市交通运输局曾多次在文件中强调“治超”工作的重要性,并列入该局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其中,无锡市交通运输局于2019年2月28日发布的《无锡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工作计划》中提到,要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养护管理,进一步巩固提升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水平,要切实提高干线公路预防性养护比重,突出抓好干线公路治超工作,确保超限超载率降至2.5%。在2019年3月21日印发的无锡《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工作要点》中,也强调了要扎实推进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完成全市超限超载率控制在2.5%以内。

而在无锡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2月28日发布的《无锡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工作总结》中,无锡市交通运输局表示,该局于2018年全力加强公路治超工作,圆满完成超载超限率控制目标。

而根据无锡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公布的处罚案件信息中,2015-2016年无锡市交通运输管理局也处罚了多起发生在312国道119k+400m处的超限运输行为。

事发路段9月刚经历全面巡查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9月25日,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曾发文介绍,为保证辖区道路通畅,已加强公路桥梁安全检查。“组织专业单位对辖区国省干线的所有桥梁集中开展安全检测和病害诊断,查找问题所在,为后续桥梁病害处置提供数据支持。”在开展预防性养护工作方面,针对早些时候因多雨造成的路面水毁病害,组织养护部门和施工单位携带机械设备和修补材料,对辖区312国道、340省道、锡太路等12条道路全面开展巡查,快速修补路面坑槽和裂缝,做到“补小洞、防大害”,并同时开展维修侧石、圆头、人行道板等公路交通设施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安全舒适出行。9月份以来,已累计完成路面病害抢修约2050平方米,修复人行道约1100平方米,维修侧石、圆头约500米。但该通报未具体介绍312国道在此次巡查中有无暴露出具体问题。

而据无锡市政府官方网站消息,9月29日起,无锡市刚刚启动新一轮道路交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其中强调,将狠抓隐患排查整改,突出“人、车、路、企、管”五个环节,集中开展大客车、渣土车、水泥罐车、危化车等重点车辆专项整治,坚决堵住隐患漏洞。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6月24日,江阴市政府官方网站曾发文介绍称,为进一步规范货运领域诚信守法经营,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江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于5月8日起组织开展了为期一百天的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截至发稿前,共联合查处超载违法行为718起。

8月22日,江阴市政府官方网站再次发文提及当地治理超载现象的进展,其中提到“落实重型车辆绕城管理,依托交通大数据管控、25处禁货抓拍点和卡口监控,查处货车超载1199起、闯禁区13万起”。

声音

专家建议

增加超载超限处罚力度

针对无锡桥梁侧翻事故,桥梁专家任自放认为,桥梁发生侧翻可能主要是因为超载车辆的重量超过桥梁设计时的倾覆系数。桥梁在设计时都有相应的设计倾覆系数,正常的车辆经过时是没有问题的,超载车辆经过后,超过了倾覆系数造成桥梁侧翻。任自放认为,应该从源头上切断超载车辆上路的可能性,比如日本的重载货车会设置一个装置,在车辆超过设计载重时,车辆无法发动,从而减少后续的执法成本。此外,任自放认为,除了超载是否还有其他原因导致桥梁侧翻,还有待专家组考察勘定后确认。

交通专家徐康明介绍,超载超限车辆给公路和桥梁带来很大安全隐患。徐康明认为,如果针对超载超限的处罚力度和酒驾毒驾力度一样,可以纳入刑罚,超载超限的治理情况会好很多。增加对超载超限车辆的处罚力度得到行业内不少专家的认同,也有不少法律专家认为,应该“超载入刑”。2015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将客车严重超员和严重超速纳入《刑法》追究责任。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琼、彭琳、沈强等多名代表建议追究车辆超限运输行为的刑事责任。近几年关注“治超入刑”的呼声也未间断。然而,受到社会认知难统一、罪名较难确定,以及超载源头混乱等多种原因,“超载入刑”仍在路上。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夕 李卓雅 孔令晗

付垚 刘珜 见习记者 梁婷 王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