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印媒回顾1956年周恩来访金奈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印媒回顾1956年周恩来访金奈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印度教徒报》网站10月9日刊文,对1956年周恩来率中国代表团访问金奈进行了回顾。

1956年12月6日,时任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贺龙到访距金奈市约50公里的马马拉布勒姆。在他访问期间,时任印度驻华大使R·K·尼赫鲁是印度政府的代表。

文章介绍,《印度教徒报》1956年12月7日刊登的一篇报道称,周恩来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在马马拉布勒姆停留了“近两个小时”。他“对(印度考古局向他展示的)那些雕塑表示赞叹,并询问了每件作品的诸多细节”。在海岸庙的入口处,他站立“良久”,“陷入了沉思”。

他还观看了一些雕塑者工作的场景和古代的手稿,他还喝了两杯椰子水。

当时接待周恩来的是甘吉布勒姆区(当时称为钦加尔帕图,也包括现在的蒂鲁瓦卢尔区)的地方行政长官A·文卡特桑,还有其他地方官员和议员。

据当时的《印度教徒报》报道,周恩来获赠“一条漂亮的丝绸围巾和一套泰米尔书籍”。

文章指出,周恩来通过这次访问吸引了全球的关注。在与一些国际记者交谈时,他对美国政府在苏伊士运河危机中的态度提出质疑。当时苏伊士运河危机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国际争端。

文章称,周恩来访印时正值双边关系处于“中印人民是兄弟”的时期。这在周恩来抵达金奈时显而易见,大批学生站在从梅埃纳姆巴卡姆机场到政府大厦的道路两旁,向中国客人挥舞着旗帜,抛洒鲜花。据报道,这些孩子们还举着“印中友谊万岁”等标语。

而据《印度教徒报》1956年12月6日发表的另一篇报道,在市政体育场(现名为尼赫鲁体育场)举行的一次市民招待会,是一场“规模浩大的集会”,周恩来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获得了听众的热烈欢呼”。

此前,周恩来在政府大厦会见了印度前总督C·拉贾戈帕拉查里。周恩来在集会上称赞马德拉斯(金奈旧名)是一座为伟大的印度文化作出了杰出贡献的城市。时任金奈市长K·N·斯里尼瓦桑向周恩来赠送了用金银制作的微型阿育王柱。之后,周恩来到一家电影制片厂观看了一部泰卢固故事片的拍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