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向两任铁岭市委书记行贿的县级市副市长,获缓刑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向两任铁岭市委书记行贿的县级市副市长,获缓刑

今年8月14日,开原市法院认定康树柏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辽宁省铁岭市下辖的开原市原副市长、开原滨水新城管理委员会原主任康树柏,先后向两任铁岭市委书记李文科、吴野松行贿,今年8月已获得缓刑。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康树柏行贿一审刑事判决书》公布了这一消息。

 

 

 

判决书显示,康树柏出生于1961年10月,硕士研究生学历,今年1月22日因涉嫌行贿犯罪被开原市人民检察院取保候审。今年5月,开原市人民检察院向开原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开原市法院审理查明,康树柏在任开原市副市长后,为了感谢时任铁岭市市委书记李文科在其职务升迁中给予的支持,2011年5月,康树柏到辽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李文科妻子徐某办公室送给其2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82,614.00元),2012年春节前的一天,康树柏到徐某办公室送给其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3,001.00元)。上述钱款徐某收下后均转告了李文科。

 

康树柏在任开原市滨水新城管委会主任后,为感谢时任铁岭市市委书记吴野松在其任职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分别于2013年春节和2015年7月,到吴野松暂住的铁岭市金融会馆407房间,每次送给吴野松2万美元,合计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47,644.00元)。

 

综上,康树柏向李文科、吴野松二人总计行贿欧元为2万欧元、美元为5万美元,上述行贿欧元、美元按案发时中国银行最低汇率换算成人民币合计为人民币493,259.00元。

 

今年1月21日,康树柏经铁岭监察委员会第二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到开原市廉政教育中心进行谈话。康树柏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部供认。

 

开原市法院认为,康树柏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行贿罪,公诉机关指控成立。康树柏系自首,依法可从轻处罚;在被追诉前主动交待行贿行为,依法可从轻处罚;康树柏主动全额缴纳罚金,可酌情从轻处罚。同时鉴于被告人有悔罪表现及无前科劣迹等情节,可对其适用缓刑。

 

今年8月14日,开原市法院认定康树柏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康树柏先后行贿的两任铁岭市委书记李文科、吴野松,均已获刑。

 

李文科1992年至1994年曾任铁岭县政府副县长兼铁岭新台子开发区党委书记,2004年至2012年初,近8年间一直担任铁岭市委书记。

 

李文科主政铁岭后期,与他搭档的市长正是吴野松。2013年2月,吴野松任铁岭市委书记。

 

李文科

 

此后,李文科于2017年2月被查。2017年5月,中纪委通报李文科的立案审查结果,称李文科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为自己提任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为搞攀附输送巨额利益,大肆卖官鬻爵,“涉嫌受贿犯罪;拉票贿选问题涉嫌破坏选举犯罪”。去年9月他获刑16年。

 

吴野松于2016年8月被查,2017年1月被“双开”。通报称,吴野松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收受时任沈阳市委副书记苏宏章拉票贿选财物等。此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去年12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吴野松受贿、行贿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去年6月,吴野松因受贿罪、行贿罪,数罪并罚,已被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

 

 

法院查明,吴野松共计收受他人人民币8100813.03元、美元84万、港币40万、欧元15万;非法收受他人物品,“1980年版生肖猴”邮票11版(价值人民币1090万元)、横版“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1枚(价值人民币130万元)、竖版“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2枚(价值人民币120万元)、“毛主席去安源”邮票1版(价值人民币2.5万元)、北京某地房产1处(价值人民币4553830.00元)、鞍山高新区某地房产1处及室内装修(价值人民币2259200.00元)、二手丰田越野车1辆(价值人民币32万元)、金条900g(价值人民币246520.67元)、企业原始股(价值人民币30万元)、高档音响1套(价值人民币25.9万元)、象牙1对(价值人民币6万元)、罗汉床1张(价值人民币3.5万元)、圈椅1套(价值人民币1.7万元)。吴野松收受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29576363.70元、美元84万元、港币40万元、欧元15万元。

 

此外,吴野松在担任铁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铁岭市市长、铁岭市委书记期间,为感谢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王珉的提拔和重用,并与王珉处好关系,在个人职务晋升和日常工作中得到关照和帮助,于2011年年底、2013年3月、2014年11月,分别送给王珉“1980年版生肖猴”邮票1版、“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竖版1枚、“1980年版生肖猴”邮票1版,经鉴定,共价值人民币3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