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揭秘女兵方队:有人训练瘦15斤 有导弹兵和狙击手

新京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揭秘女兵方队:有人训练瘦了15斤,有导弹兵和狙击手等

10月1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由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12个空中梯队组成的受阅部队,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政事儿”注意到,此次受阅,由352名女兵组成的女兵方队因创造了多个首次,备受关注。10月2日《解放军报》对这支方队进行了揭秘。

女兵方队领队是二位女将军程晓健少将、唐冰少将。这是新中国国庆阅兵史上首次出现女将军。

《解放军报》称,程晓健少将是特级飞行员、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位女师长、中国空军第一位女飞行师长。她曾飞过7种机型、安全飞行4300多小时、执行过数十次重大任务。56岁的她以备战姿态投身阅兵训练,绝不自我放松要求。

唐冰少将是科班出身的博士研究生,但始终坦言自己在队列上必须更刻苦、更努力。哪怕重感冒发烧39℃、哪怕全身衣服湿透,也坚决不下训练场。“没有捷径,只有反复练。”

据《解放军报》报道,女兵方队队员,平均身高1.69米、平均年龄24岁。此次阅兵,她们首次挂枪受阅,首次5种颜色军服混编受阅。这也是武警部队女兵首次参加国庆阅兵。

女兵方队政委刘玉龙介绍,“受阅女兵来自150多个旅团级单位,既有导弹兵、通信兵、卫生兵,也有飞行员、狙击手,还有国际比武尖兵。”听党指挥让大家聚到了一起,听从一个号令,练就一种步伐。

揭秘女兵方队:有人训练瘦了15斤,有导弹兵和狙击手等

“中国女性的韧性,在女兵队员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女兵方队队长刘振生说,阅兵训练标准不分男女,女兵普遍体能和耐力较弱,要练出排山倒海的气势、整齐划一的步伐,无疑要付出更多努力。

朱亚荣来自全军第一支女子导弹发射连。2017年转岗学习驾驶员,为快、准、狠地占领阵地,她猫在封闭狭小闷热的发射车驾驶室,持续不断地打方向盘。结果,45天具备了独立驾驶3种大型特种装备车的能力。

3次受阅,队员梅月圆被称为“中国女兵第一人”。“4-17、1车3-1、6-2”,3组数字是她3次受阅向右看的战位编号。

除了两名将军领队,37岁的王海燕是方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儿子已经10岁。作为妈妈队员,跟大多数95后、00后女兵比起来,王海燕明显感觉到了体力上的差距。

报道称,尽管如此,王海燕每天晚上一回到宿舍,就绑上十几斤重的沙袋进行端腿和压脚尖练习;每天清晨,也总是第一波到训练场加练。自己也瘦了15斤。她笑着说:“以前总嚷嚷减肥,现在连小腿都瘦了一圈,也算是意外收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