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互致建交贺电

外交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互致建交贺电

2019年10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

王毅在贺电中表示,70年来,中俄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日益成熟、坚韧、牢固,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树立了大国和邻国和谐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当前,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各领域合作持续向纵深发展,世代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更加坚实。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有效的协调配合,共同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将双边关系提升至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高度,确定了两国关系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新内涵和发展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继续同俄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巩固双方政治互信,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确保中俄关系不受任何外部干扰和影响,始终在高水平上持续稳定向前发展,为实现两国共同发展振兴,促进地区及世界和平安宁作出更大贡献。

拉夫罗夫在贺电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在政治、社会、经济、科技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和影响日益提升。1949年,苏联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70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道路,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成为真正平等信任的伙伴关系的典范。俄方高度评价俄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开展的密切、内涵丰富的协作,愿继续同中方一道,深化外交政策协调,更加有效地捍卫两国共同利益,为两国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