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俄媒:中国维和部队首次受阅展现大国担当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俄媒:中国维和部队首次受阅展现大国担当

参考消息网10月2日报道 俄媒称,中国维和官兵首次在国庆阅兵中接受检阅,展现了大国担当。

据俄新社10月1日报道,中国维和官兵首次在国庆阅兵中亮相。10月1日,他们组成的方队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经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俄新社援引一名接受采访的维和士兵的话说,维和部队参加阅兵无疑会引起广泛关注,“对我个人而言,参加阅兵是极大的荣幸,因为我们今天所代表的是将青春奉献给世界和平与安宁,有时甚至会流血牺牲和失去战友的数万年轻人”。

报道称,维和部队方队的一名受阅队员不久前刚从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执行任务归来。他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作为一名联合国维和士兵,我在其他国家执行任务时,感到非常光荣。当你抵达那些国家,目睹当地没有和平、稳定和发展机遇,想全力帮助他们的意愿便分外强烈。我想,每名维和官兵都心怀这样的想法。”

报道指出,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第一大维和出兵国。截至今年7月底,有2500余名中国维和官兵正在全球各地执行维和任务。他们负责执行监督选举和停火、在执行和平协议过程中向冲突各方提供援助、保障人道主义物资的安全运输、协助恢复冲突地区和平、扫雷、参与培训当地警察、保护人权等维和任务。

一位中国专家在接受俄罗斯卫星网采访时表示,中国慢慢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的。这一支持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军事力量,即中国维和部队的人数在持续不断地增加;二是对维和经费的支持,目前中国是联合国维和经费的第二大出资国。所以总体来看,中国在维和方面发挥着愈加重要和建设性的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