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编队飞机之间距离仅23.8米 飞行员是如何做到的?

新京报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飞行员可肉眼看出半米距离

空中护旗梯队

包括编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舰载机梯队、歼击机梯队、陆航突击梯队等12个梯队。

每次阅兵分列式,打头阵的都是空中护旗梯队。此次国庆阅兵中,主力飞机将组成“70”字样,整齐地飞过天安门广场,飞行员是如何做到精准控制速度和距离的?

2015年9月3日,飞行员蔡伟参加了“九·三”阅兵,当时他驾驶的飞机位于“70”飞行编队的“7”字里,是纵队中间的一架。蔡伟在央视节目中曾介绍,不同位置的飞机有不同的驾驶特点,中间的几架飞机,承担着传导作用,要求飞得特别稳,动作量特别小,为后面的飞机创造更好的条件。

他回忆,当时编队飞机之间前后距离仅23.8米,而左右距离是0米。“0米”意味着机翼是相切的,20多米的前后间隔,也就相当于比一架飞机的长度多一点,距离相当近。

如何保证飞行控制精准,字型不走样?

“阅兵的要求是零米零秒零误差,要完全通过肉眼测,还是很难。”蔡伟说,经过长时间的训练,飞行员可以通过肉眼看出半米距离,再近的距离就很难肉眼判断。由于飞机在空中会受到气流影响,因此飞机专门加载了一些助航设备,用来高精度定位,帮助飞行员控制飞行距离。

他回忆“九·三”阅兵时,最紧张的是经过国贸上空,因为高楼聚集区有热岛效应,气流很乱。这样的环境导致飞机稳定性比较弱,震动非常大。飞行员必须精力高度集中,盯住长机的位置,看好辅助设备,不断去修正距离、间隔、航向。飞行员不可能看向别处,只能通过余光感觉马上到天安门广场了。

参加阅兵的飞行员,专业和经验是非常重要的标准。蔡伟有18年飞行经历,累计飞行3000多个小时,他透露,选择受阅飞行员,一般从资深飞行员往下排,基本确保参与阅兵的飞行员都是技术能力较强的。

新京报记者 倪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