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降费接力减税 各地社保基数普遍回落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降费接力减税,各地社保基数普遍回落

记者 樊旭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公布2019年社保缴费基数。据界面新闻统计,除上海、西藏、天津、贵州、浙江、新疆等6省(区、市)的最新社保基数出现上调外,其他省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注:由于湖北和辽宁两地采用按不同地市分档计算基数的方式,暂未列入图中。

从上图可以看出,江苏和云南两省的社保基数下调幅度最大,均为15.5%;宁夏、湖南、河北、安徽、广西、山西、青海和重庆等8省(区、市)也有10%以上的降幅;广东、黑龙江、河南和海南基数下降幅度较小,降幅不到5%。

此外,也有少部分省市出现逆势上涨的情形。其中,上海社保基数同比上调最多,达15.1%;浙江和贵州分别为8.7%和8%;新疆、天津和西藏等也有较小的涨幅。

社保基数普遍下降的原因,主要源于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于平均工资口径的修改。《方案》指出,各省应以本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而此前,平均工资的计算口径是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解释称,这一修改主要是因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能够更合理地反映参保人员实际平均工资水平,以此来核定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工资水平较低的职工缴费基数可相应降低,缴费负担减轻。部分企业,特别是部分小微企业或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少职工按照缴费基数下限缴费,企业缴费负担也可进一步减轻。

除了社保基数整体回落以外,《方案》还规定从今年5月1日开始,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4个百分点,从原来的20%降低到16%,同时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根据财政部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降费1322亿元,所占比例较小。不过,随着社保基数调整等降费政策在年中之后逐渐落地,下半年减费规模有望大幅扩大。人社部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较大的降费力度是否会影响民众的福利待遇?面对社会上的疑问,各地最近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今年前7个月,广州市医保降费累计减负49.62亿元。9月24日,在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医保局副局长陈建龙表示,综合计算以往医保收入的结余,此次调费率并不会影响收支平衡,参保人待遇也不会受到影响。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今年4月预计,经初步测算,今年降费政策实施后,可为全省企业减负97亿元左右。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刘世伟表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调整缴费基数会对河南社会保险运行有一定影响,但不会造成大的冲击。为了防范可能的风险,河南降统筹处理好社保降费与严格依法征缴的关系、与稳定收入增长的关系,确保相关险金按时足额发放。

9月24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称,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养老金的发放是有保证的。截至去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8万亿元,支出3.2万亿元,当年收支结余近6千亿元,累计结余超过了4.8万亿元。

与此同时,为了减轻减费带来的社保支付压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正在加快步伐。9月20日,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证监会等5部门发布通知,要求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有难度的企业可于2020年底前完成,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待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划转;地方层面须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

按照此前国务院的部署,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须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这也意味着,总体划转规模将达到数万亿元,对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将起到重要作用。

财政部部长刘昆上周五表示,截至目前,已有67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完成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共划转国有资本总额约8601亿元。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