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香港发起“国庆全民护旗行动”:制止侮辱国旗暴行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香港发起“国庆全民护旗行动”:用和平途径,制止侮辱国旗暴行

海外网9月28日电 六月至今,香港已经发生了9起故意损毁及侮辱国旗的违法犯罪行为,公然挑战国家权威、严重冲击“一国两制”的底线。随着国庆70周年临近,“守护香港大联盟”(下文简称“大联盟”)昨日(27日)宣布发起“香港市民国庆全民护旗行动”,呼吁全港市民运用和平途径,依法制止侮辱国旗的暴行。“大联盟”召集人黄英豪表示,即日起成立国庆护旗义工队,将在港岛、九龙、新界东、新界西四区进行护旗行动,预计至少有1万名市民参与。“大联盟”还建议警方抽调专门警力,保护主要建筑物和地标处悬挂的国旗,特区政府亦可申请禁制令,依法护旗。

据香港《文汇报》28日消息,“大联盟”召集人黄英豪27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发起“香港市民国庆全民护旗行动”,并成立国庆护旗义工队。他强调,国旗是国家的象征,神圣不可侵犯。《国旗及国徽条例》第七条明确规定,任何人公开及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或国徽,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罚款以及监禁3年。这次举行“全民护旗行动”,旨在加强香港社会认识国家、热爱祖国、尊重国旗的观念,市民可通过电话报名参加护旗义工队。

黄英豪表示,我们呼吁依法护旗,传递正能量,而不会挑起任何肢体冲突。“大联盟”为义工准备的装备只有扩音器,若见到试图毁坏国旗者,建议义工用扩音器对其进行劝喻,或用录像设备拍摄过程,相信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此外,“大联盟”建议特区政府向高等法院申请临时禁制令,例如在国旗旗杆下设置标示性围栏,越过围栏就可能违反禁制令等。“大联盟”希望警方也要抽调专门警力,对主要建筑物和地标悬挂的国旗进行保护。据介绍,“大联盟”已租用中巴车,若需要可随时调配义工。

“大联盟”副召集人、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表示,3个月来,破坏国旗的情况令人痛心。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感情,破坏、涂污国旗,是对国家的不尊重,侮辱全体中国人的尊严,他呼吁所有香港市民共同守护国旗,希望警察严正执法,年轻人不要以身试法。

“大联盟”副召集人、民建联副主席陈勇直言,香港人固然有不同的政治立场,但大家都反对“港独”。如今国家国力强盛,于法、于理、于情,国旗都不应是被破坏的对象。他相信只要市民大众守望相助,传达守护国旗的正能量,毁坏国旗的行为就不会那么猖狂。

同时,他呼吁所有市民,若见到破坏国旗的违法行为,要首先保护自身安全,用合法的手法维护正义,并及时报警。就算不能当场将嫌犯绳之以法,事后警方亦可根据市民提供的证据对嫌犯进行拘捕和检控。

全国政协委员、“大联盟”副召集人龙子明和苏长荣均强调,如今国家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亦是香港最大的优势,“大联盟”通过召集自愿的护旗手,捍卫国家尊严和自身利益,是应尽的责任。(海外网 赵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