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平均90岁 人民大学258人荣获国庆70周年纪念章

中国人民大学

关注

原标题:平均年龄90岁!258名人大人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纪念章

今天,一场特别的表彰大会

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

258名人大人获颁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纪念章

78名代表来到现场

他们平均年龄90岁

风华正茂时参与祖国革命建设

耄耋之年仍初心不渝矢志奋进

70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70年筚路蓝缕、砥砺前行

勤奋朴实的人大人

书写了一个个薪火相传的奋进故事

走过了一段段彪炳史册的光辉历程

党委书记靳诺表示,颁发纪念章体现了“扬大义于国家”,我们要始终以党中央关心关怀为激励,锲而不舍激发开拓进取的奋斗力量。

体现了“立大德于社会”,我们要始终以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为底色,凝心聚力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

体现了“布大信于天下”,我们要始终以奋进在时代前列为标准,持之以恒锻造高等教育的精锐之师。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新目标。老同志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岁月中,在改革开放进程的赓续奋进里,经受了岁月的锻造和党性的洗礼,为我们矗立了一座座精神的丰碑,成为了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火炬,也铸就了引领我们开拓进取、建功立业的榜样力量。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大人在赢得更多职业荣光的同时,一定能够牢记红色初心,勇担时代使命,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荣获纪念章人员代表王珊同志表示:

我是信息系1979级研究生,1981年毕业后留校工作,在过去的38年里,我主要从事计算机数据库方向的教学、科研和系统开发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我始终认为,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是人民大学成就了我。

经过长期努力,2018年我们数据库团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首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为国家做出了点贡献,我为此感到欣慰。

多年来,我们承担了数十项国家重大和重点研发项目,开发了多个具有自主版权的系统,并努力进行产学研结合,把研究成果进行转化。  

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库团队勇于挑战、脚踏实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始终不忘初心,坚持研发自主可控的基础软件,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问题。因为我们坚信,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数据库产品,国内市场不能永远被国外巨头企业垄断。研制自主可控国产数据库软件是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客观需要,是我们人大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校长刘伟宣读中国人民大学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人员名单。10分钟的时间,258位获奖者的姓名,字字铿锵,声声动人。

完整名单见下:

255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

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同志们

他们的平均年龄为90岁

参加工作的平均年龄只有19岁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纪念章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给下述对象中符合条件的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