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环球时报社评:中美关系何处去?听听王毅的演讲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社评:中美关系何处去?听听王毅的演讲

当地时间9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全国商会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晚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不少外媒注意到,在对100多位商界和政治领袖发表的讲话中,王毅对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脱钩将产生的灾难性后果发出了警告。

中美关系漫天阴霾,整个国际社会都表达了担忧。在国际舆论场中,呼吁中美停止紧张升级尽快走出僵局的声音明显多了。在这种背景下,王毅的演讲受到特殊关注。演讲中,王毅对中美关系40年做了系统、全面的阐述和总结,对受到舆论关注的经贸摩擦、台湾、新疆等突出问题都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回应,阐明了中方的态度、立场和诉求。这是一次对美方的基本常识的普及,也是中方再次释出的善意。

在中美关系这艘巨轮面前,有两条截然不同的航路,一边天高海阔,另一边波涛汹涌。选择走哪一条路,对中美乃至世界都关系重大。下一个40年,中美关系向何处去?对这个宏大的时代问题,中国已经做出选择,美国还在争议。王毅给美国人的建议坦诚冷静、客观理性,和华盛顿一些政客如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等充满情绪化和火药味的言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中方强调互利合作是唯一选择,中美双方谁也没占谁便宜;美国一些人却非得说,“美国吃了大亏”。中方强调开放融合是正确方向,中美双方谁也离不开谁;美国一些人却在推动“中美脱钩”,要对中国“关门”。中方强调,冲突对抗没有出路,中美双方谁也改变不了谁;美方一些人却始终不放弃“演变中国”的想法。中方强调无意玩“权力的游戏”;美方一些人却总担心中国会取代美国的地位。对中美在联合国大会期间风格迥异的政策宣示,世界各国的听众们会有自己的判断。

中国一直在用事实、数据和逻辑说话,并且言行一致。华盛顿的政客对外表态时,让人感受到的几乎都是他们的情绪和偏见,他们随口说出的数据漏洞百出,连美国自己的媒体都看不下去。王毅指出,中美关系的症结在于美国对中国的认知。这个认知出了偏差。现在美国充斥着负面偏激的对华舆论,对华认知被大大扭曲。我们需要多做一些有助于美国矫正对华认知的工作,要和美国社会的理性力量一起努力,尽可能避免中美关系被情绪和偏执绑架、被一些带着偏见的美国政客带了节奏。这既是中国的大度,也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美国一些人将中国视为威胁,这阻碍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正如王毅在演讲中所言,一个坚持走和平、合作、开放道路的中国,对美国是机遇还是挑战?一个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的中国,究竟是美国的伙伴还是对手?在我们看来,答案不言自明,但美国人却为此争执不下。这种疑虑不定,对中美关系、对美国自己的国家利益,都将造成持续性的伤害。但愿那些美国人能放下成见,认真听一听王毅的演讲,不要沉浸在对中国的负面臆想中画地为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