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22年实现肿瘤登记县区全覆盖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癌症防治实施方案发布:2022年实现肿瘤登记县区全覆盖

“抗肿瘤”是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和推进最快速的领域,政策频频,可谓重中之重。

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国卫疾控发〔2019〕5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是继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后,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具体行动方案。

根据官方解读,该《实施方案》明确到2022年,“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的总体目标及5个可量化的工作目标,同时围绕目标要求提出八项主要行动。

在6月份发布的《意见》中,三大任务之一是防控重大疾病,其中明确地提出了实施癌症防治行动的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讲得这么清晰,必须要真的拿出具体措施,否则没法落实。”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这是围绕此前的行动计划在细化具体的工作方案。”

可量化指标

癌症防控是世界性难题,目前我国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80万,死亡约229万。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加之慢性感染、不健康生活方式等因素的逐渐累积,我国癌症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癌症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是导致劳动力人口损失、家庭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

从2015年到2019年,针对癌症防治,国家部委先后发布了《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和《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癌症防治行动。

《实施方案》强调癌症防治全方位整体推进,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并明确可操作目标。除了上述提高5年生存率的总体目标,还包括:到2022年,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纳入国家肿瘤登记年报的登记处数量不少于850个;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达到55%以上,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县区覆盖率达到80%以上等。

对于完成这些具体的指标,还有一些措施进行相应保障。如《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癌症信息化行动,健全肿瘤登记制度”:到2022年,实现肿瘤登记工作在所有县区全覆盖,发布国家和省级肿瘤登记年报。同时,建成肿瘤登记报告信息系统、质量控制标准和评价体系,提高报告效率及质量。

促进相关疫苗接种也是降低癌症发病率的手段之一,《实施方案》提出加强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接种的科学宣传,促进适龄人群接种。加快国产HPV疫苗审评审批流程,提高HPV疫苗可及性。通过价格谈判、集中采购等方式,推动HPV疫苗供应企业合理制定价格,探索多种渠道保障贫困地区适龄人群接种。

“癌症的发病率下降要采取多种措施,疫苗接种是降低发病率的措施之一。”金春林表示,鼓励国产的原因“一是目前进口供货紧张,二是鼓励国产创新,三是引入竞争机制降低价格”。

不断鼓励本土创新发展也是国家近年的趋势之一。根据安永近日发布的《本土药企转型之路》报告,随着“4+7带量采购”的落地和扩面,以仿制药为主的本土药企的利润空间将被极大挤压,将致药企未来面临更为激烈的价格竞争,促使药企创新转型。安永大中华区医药行业合伙人吴晓颖表示:“在未来中国的医药市场格局中,本土药企除了主导仿制药市场,头部企业会快速进入创新药市场,随着仿制药利润空间进一步下降,‘仿创结合’必将转向‘创仿结合’。”

提高可及性

中国老龄化加速、环境污染等因素造成中国疾病谱发生变化,慢病和肿瘤发病率提升导致相关用药需求增加,依旧给外资和本土药企带来了巨额红利。

1990年-2017年,我国居民疾病谱发生了重大变化。中风、缺血性心脏病、肺癌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疾病负担的主要原因。据IQVIA数据,2018年中国医院药品市场总销售额达7718亿人民币,全年增长率为3.3%。跨国药企和本土药企销售额分别为2084亿和5634亿。从治疗领域看,2018年中成药在医院用药占比第一,但增速为-4.9%;全身性抗感染药、消化道和新陈代谢分别位列二、三位。

血液和造血器官、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的增长贡献率最高,分别为13.1%和12%。

在市场表现上,进入了国家医保的药品放量明显。2019年第二季度,跨国企业销售额达到592亿元,同比增长17.5%;本土企业第二季度的销售额约为1550亿元,增长率为11.0%。得益于赫赛汀通过谈判进入医保并持续放量,罗氏从2018年第三季度到2019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增长率高达41.1%。

接下来的市场抗肿瘤药物依旧是主角。2018年,全球肿瘤药物支出近1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2.9%,连续5年呈两位数增长。这一增长完全由治疗药物支出上涨所驱动。2018年,中国肿瘤治疗市场规模高达90亿美元,年增长11.1%。由于中国市场某些药品价格远低于其他市场,全球肿瘤治疗费用占比为85%,中国这一数据为70%。

2018年,约有35个新药因政策利好而提速获批,其中14个为抗肿瘤药物,这一数字基本与发达市场类似,且14个中有8个为本土研发的创新药。

由于在肿瘤领域可预见的前景,药企也各自作出应对。礼来中国高级副总裁、跨生化及抗肿瘤产品事业部负责人王轶喆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外部大环境对于创新的利好越来越明显,对于礼来内部来说,“最大的变化体现在新产品的上市。在过去16个月里,礼来上市了4个新产品,而在过去七年这个数字是零。”同时对业务和团队能力也提出了新要求,“在这个过程当中做一些变革,两条腿走路。首先把手上的牌打好,再循序渐进,比如礼来从外界引入很多优秀的人才,引入好的方式方法,再把它们融合在一起,变成礼来新的文化和核心竞争力,这都是一个过程。”

抗肿瘤药物的加速审评审批是近年来舆论的焦点,另一个高频词则是提高可及性。

对于提高抗癌药物可及性,《实施方案》也在不断拓宽境外新药的进入渠道: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促进境外新药在境内同步上市,畅通临床急需抗癌药临时进口渠道,推动将临床急需、必需且金额占比大、用药负担重的抗癌药实现仿制药替代。完善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将符合条件的抗癌药物按程序纳入医保药品目录,适时开展药品集中采购。

对于未上市新药的通道,此前在海南和上海等地都已有相关试点政策,“但目前依旧是个案,流程还比较复杂、通道比较狭窄。”金春林表示,比如医院需要向当地药监局打报告、再向国家药监局打报告,“批准之后,厂家再从境外调配,要惠及更多患者还需要一段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