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近18万辆重型柴油车被纳入“超标黑名单”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北京近18万辆重型柴油车被纳入“超标黑名单”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到目前,北京市针对以重型柴油车为代表的移动污染源环境违法现象加大了执法力度,目前,已有近18万辆重型柴油车被纳入“超标车黑名单”。

根据最新一轮的北京市空气污染源解析结果,目前,北京地区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以机动车排放为代表的移动源,占比已由原来的31%升至45%,在所有污染源中占比最大。而在移动源中,重型柴油车的排放占比又以32%的比例居首位。近两年,北京市不断加大对以重型柴油车为代表的的移动污染源执法力度,从2018年4月开始,北京市环境执法部门针对超标的重型柴油车实施了“闭环管理”。在执法中查处的排放超标重型柴油车,将纳入“超标车黑名单”数据库。排放超标的外埠重型柴油车,在复检合格前均不予办理进京手续。北京本地的超标排放车辆在复检合格前上路行驶的,公安和环保部门将实施数据共享和精准执法,环保部门通过数据分析,根据实际情况对超标车实施入户检查。截至目前,共有超标车17.9万辆被纳入“超标车黑名单”数据库。

此外,执法人员还在北京38个进京口,尤其是对18个重点进京口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执法监管,基本实现了对重型柴油车排放的全面监管。(央视记者  王丰 邓煜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