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菲海警枪杀台渔民终被判 家属不满台当局无作为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杀人罪!菲海警枪杀台渔民终被判,渔民家属不满台当局“无作为”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历时5年多的台菲“广大兴案”终于在18日宣判。虽然台湾民进党当局宣称对判决结果很满意,但被射杀的渔民家属质问,这6年多,台湾渔民的处境有改善吗?

台湾“中央社”18日报道称,菲律宾马尼拉地区初审法院18日宣布“广大兴案”判决,8名开枪射击的菲律宾海岸防卫队人员被判杀人罪成立,刑期从8年到14年不等;被告同时须支付5万比索(约合6800元人民币)民事赔偿和5万比索精神损害赔偿。被告律师在宣判后表示会提出上诉。菲律宾驻台代表处称,对于“广大兴案”所造成的问题以及与台湾民众关系的冲击感到遗憾,未来希望双方能克服这起不幸意外所带来的情绪上的紧张,继续增进友谊。

2013年5月9日,台湾屏东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在台菲重叠经济海域作业时,遭菲律宾海巡公务船开枪扫射,台湾渔民洪石成遭射杀身亡。18日,台“外交部”发布新闻稿称,司法正义获得实现,对相关判决结果表示肯定。

渔民家属可没这么乐观。洪石成女儿洪慈18日直言不会原谅他们,“蓄意杀人才判这样,一般人能接受?”但她表示会尊重判决结果,“算还给家属一个公道”。她批评说,从案发到现在只看到“政府在讨论、在检讨”,而当新闻热度过后就像没事发生一样,完全看不到具体落实保护渔民海上作业安全、渔权等渔业政策,“这次广大兴案能得到国际关注,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他们也不想再奢求更多,只盼能唤醒政府对渔民一点点的关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