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事关所有企业家 发改委调整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事关所有企业家!发改委调整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撰文 | 薛离

昨天(9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

今天,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进行了解读。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发言人孟玮总结认为,上述意见标志着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迎来制度性安排。

破解“一刀切”

展开谈《意见》的内容前,我们需要先理清楚出台上述《意见》的背景和原因。

发布会上,孟玮坦言,实践中各地区、各部门在制定涉企政策时存在着前期调研不够、听取意见不充分、政策之间相互不协调等情况,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预期产生了影响,导致一些初衷是好的政策没有发挥预期作用。

什么样的做法使得政策初衷虽好却没能发挥预期作用?

多位专家曾向媒体表示,近年来在去产能和环保领域确实出现了“一刀切”现象和区别待遇,不仅对合法合规的民营企业的正常运营造成负面影响,使其成本上升、效益下降甚至被迫关门,更令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受到极大限制,抽走了民营企业发展所需的“粮草”。

“很多事情其实初衷是好的,但执行下来就变样了。在政策设计过程中需要更细致一点。”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一刀切”式的政策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是伤害,相比之下,民营企业受到的负面冲击更大,尤其是合法的、遵守规则的民营企业会受到误伤。

关于“一刀切”问题,习近平曾作出论述:

关于供给侧改革,他说:“做减法不能‘一刀切’,要减得准、不误伤。”

对民营企业执法过程中,他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执行政策不能搞‘一刀切’。”

对增加企业成本的政策调整应设缓冲期

《意见》的出台实际上早有征兆。

上述背景下,习近平在去年11月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对政策制定充分听取企业和企业家意见,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1月,国新办的发布会透露,2019年将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今年2月,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制定涉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使政府决策更符合实际和民意。

今年3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梳理《意见》内容注意到,《意见》明确了分类听取意见建议的规范性要求,强调制定对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专项政策,起草部门应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另外,《意见》健全了涉企政策评估调整程序,对可能增加企业成本、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政策调整,应合理设置缓冲过渡期。对于企业家提出的重大意见建议,明确要及时向同级政府报告,特别重大的按程序向国务院报告。

“《意见》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明确了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的机制性、规范性要求,这也可以说是《意见》的两个突出特点。”孟玮表示,《意见》的出台意义重大,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在研究制定政策文件中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有利于发挥企业家的作用、提高涉企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温州出台首个地方规范性文件

在落实方面,《意见》提出因地制宜的要求。

孟玮指出,落实过程中要细化具体办法。《意见》要求,各地区要按照《意见》的要求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确保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梳理已有报道发现,目前已经有地方具体的实施办法出台。

今年3月,温州市府办印发了《温州市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程序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全国首个关于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地方规范性文件,该《办法》于4月1日起实施。

《办法》规定,涉企政策起草部门完成涉企政策初稿和起草说明后,应当遵循“重点政策广泛咨询、专业政策定向咨询、一般政策个别咨询”的原则,征求与政策关联性强的有关民营企业家智库成员、行业协会和商会的会长、秘书长、企业家的意见;要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征求相关民营企业家意见,并将征求意见及意见采纳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形成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报告,以适当形式反馈给相关民营企业家。

相关民营企业家对涉企政策有重大意见分歧的,起草单位应当进行解释和说明,也可视情委托第三方机构论证涉企政策的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等问题。经协调后仍不能达到一致意见的,应专题报请市级层面召开征求意见会协调。

除了温州,浙江省的另一地,乐清市也于今年7月印发《乐清市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程序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