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哈萨克斯坦总统上新闻联播 普通话惊艳网友(图)

观察者网

关注
视频:哈萨克斯坦总统上《新闻联播》 大秀中文

原标题:哈萨克斯坦总统上新闻联播,普通话惊艳网友

[文/观察者网 王慧]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托卡耶夫将于9月10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托卡耶夫总统就职后对中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

9月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了托卡耶夫访问中国前夕接受央视记者水均益专访的片段。出乎意料,托卡耶夫是用普通话接受采访。

托卡耶夫表示,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就是在哈萨克斯坦,并将其发展为“一带一路”这一惠及全球的综合性倡议,哈方正在抓住这一契机,通过广泛的哈中合作惠及两国和本地区人民。

托卡耶夫说:“两国进行有效合作、协作的一个显著例子是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方倡议,这个想法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在哈萨克斯坦提出来。”

“自2015年以来,哈萨克斯坦实施着‘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通过国际运输基础设施的不断发展,哈萨克斯坦努力克服其内陆闭封性。‘一带一路’中方倡议事实上是一个全球概念,与我们这一重要目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9月2日,托卡耶夫主持召开议会全体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了其就任总统后的首份国情咨文 @IC Photo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托卡耶夫就此高度评价了新中国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

他说:“中国可以成为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榜样。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创新进步、新技术发展成功的国家。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我祝伟大的中国人民成功和繁荣,我们两个国家的友谊和合作万岁。”

托卡耶夫流利准确的普通话获得了网友们的纷纷点赞,有网友甚至感叹“感觉他普通话比我还好。”

原来,托卡耶夫曾到中国进修过。1983年至1984年,托卡耶夫曾在京语言大学短期进修。

除了中文之外,托卡耶夫还会讲俄语和英文。他于1975年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1975年起进入苏联外交部,曾在苏联驻新加坡使馆工作,1985年至1990年任苏联驻华使馆二秘、一秘。

既然托卡耶夫中文这么好,那么问题来了,他到底说的是什么味道的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