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张小敬用过的弩,已成少数民族运动会常设比赛项目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张小敬用过的弩,已成少数民族运动会常设比赛项目

作为一项民间体育活动,射弩在云南、贵州、海南、湖南等地有悠久的历史。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今夏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除带火了水盆羊肉、火晶柿子等西安小吃外,还让很多观众认识了一种冷兵器:弩。在出任长安不良帅前,张小敬正是陇右道安西都护府第八团的弩手。尽管冷兵器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但射弩作为一项运动被延续了下来,也是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18个正式比赛项目之一。

河南博物院收藏的鎏金弩机。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弩是古代的一种冷兵器,是古代兵车战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步兵有效克制骑兵的一种武器,河南博物院至今还藏有一个鎏金弩机。

1982年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云南、广西等选手进行了射弩表演。4年后的第3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射弩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分传统弩和标准弩两个小项。

今天上午,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射弩比赛在郑州十一中学进行。第一阶段资格赛过后,项加明、熊旦平、项成英、项春香4人组成的北京队和湖南队同为728环,并列排名第8。按照赛制,两队需进行附加赛,两队各派4名队员,每人立姿各射一箭。

北京队队员领奖。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最终,北京队以36比35,一环的优势淘汰了湖南队晋级8强。最终,北京队获得三等奖,这也是北京代表团在本届少数民族运动会首次登上领奖台,云南队则摘得一等奖。

作为一项民间体育活动,射弩在云南、贵州、海南、湖南等地有悠久的历史。弩击发无声,射击精度高又可就地取材制作,非常适合用于打猎和射鱼。北京射弩队员项成英介绍,文山老家很多人现在还在使用传统弩,“玉米地里经常会有貂鼠,我们就用弩来打。”

北京队队员使用的传统弩。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今天上午的比赛是传统弩混合团体赛,这跟张小敬在剧中用的弩还有一点区别,张小敬用的弩造型已与现在的标准弩颇为相似。

本届民族运动会,射弩分为传统弩和标准弩两个小项。那传统弩和标准弩又有什么区别呢?用北京射弩队队员吴朝荣的话来说,“严格上说,传统弩不能有一点金属,不能有托把,不能有瞄准星,就连扳机处的签子,我们也是用竹子做的。”

传统弩制作工艺颇为讲究。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整个传统弩弩身看着简单,但制作工艺颇为讲究,如今也是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吴朝荣介绍,传统弩制作比较复杂,尤其是弩皮(弓),多用韧性度极高的岩杉木来制作,这是弩身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标准弩(小)和传统弩的对比。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相比金属制作的标准弩,以木、竹等材质为主的传统弩更易受天气影响,天气过热的话,弦会紧一些。天气太冷,弦则会松一些。所以每次比赛前,运动员都要花点时间校弩。《长安十二时辰》里,小乙刚跟随张小敬时,负责的工作正是给不良人校弩。

当然,与射击比赛一样,射弩的器械运输也是个大问题,很多时候只能选择陆运。这次来郑州参赛,北京队的弩和箭花了近3年时间才从云南文山麻栗坡县运过来。等队员们去赛场库房取出器械后,发现不少箭都有些变形了。

本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参加传统弩比赛的只有14支队伍,其中部分省市还是从云南、贵州等地通过交流运动员来参赛。相比之下,参加标准弩的队伍范围要大一些,共有22支队伍参赛。“越往后,传统弩的人会越少。”吴朝荣有点担心现在年轻人都更偏向标准弩,传统弩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危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