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东临沂治污一刀切 媒体:背后是平时不作为

人民日报客户端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治污“一刀切”,背后是平时不作为

文/谢 军

短短数日,全区企业大面积停运:400余家板材企业被迫集中停产,全区25家货运停车场,仅剩一家兼营公交车停运的才有车辆进出。按理说,高效治污应赢得掌声,而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不分青红皂白地格杀勿论,却为群众深通恶绝。近日,其“一刀切”治污的粗暴做法被生态环境部通报批评:平时不作为、急时乱作为;简单粗暴、急功近利……

今年上半年,临沂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严峻,治污排名在山东省各地市吊车尾,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倒数10,被山东省委省政府约谈。为急于翻转治污不作为形象,临沂在治污工作推进中层层加码,而兰山为临沂核心城区,是全国最大的板材生产和交易基地,庞大的板材物流吞吐、工业化生产排污及巨大流动人口压力等更是对治污倍感压力。兰山急于采取各种治污措施也就不难理解,但这不是简单粗暴治污的借口。

据生态环境部通报,在治污推进与压力传导过程中,兰山及部分街道利用电话或者书面通知、网格员劝说及停供蒸汽等措施,迫使辖区内大量企业停产停业。即便当地群众在污染防治过程中作出配合整改努力,如有企业已对生产经营设备开展了整改,如绝大部分餐饮企业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整改,并达到相应标准;停车场在经营场所配备防尘设施,硬化处理相应路面……相关部门并未予以尊重与重视,甚至包括板材企业在内的全区企业都被停供蒸汽。当地群众为此叫苦不迭,举报频频发生。

兰山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一刀切”治污,看似是铁腕治污,实乃地方政府“平时不作为、急时乱作为”的生动写照。诸如此类现象不乏其例。手段如此简单粗暴的突击式、运动式环保整治,不仅没有起到治污者期待的效果,反而影响了当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侵犯了守法企业的合法权益。

众所周知,治污要遵循相应的客观规律,任何临时抱佛脚的仓促上阵都将弄巧成拙。近年来,地方政府环保治理乱作为背后,是地方对中央环保督查“零容忍”态度的误读,也是个别地方政府依法行政能力缺位与政绩观念认识偏轨。保护环境是我国基本国策,但在环保政策落实过程中,要求层层传导,由上至下逐级、逐步压实责任,要求各级政府及其环保职能部门依法行政,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做法,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对待,既不允许任何人敷衍了事,也不允许任何人简单粗暴“一刀切式”做法。

也要强调的是,“环保的本质不仅是要保护环境,更是要让人类更好地生存,是为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与发展方式转型是大势所趋,兰山对当地作为支柱产业的板材行业整改势在必行,但在产业结构整改中要平衡环保、民生及经济发展。期待兰山能够吃一堑长一智。

来源:钱江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