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走近“蓝背心”港警:为记者守护现场安全线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走近“蓝背心”港警:为记者守护现场安全线

新华社香港9月7日电 在香港止暴制乱的第一线,有一群特殊的警员:单薄的“蓝背心”是他们的防具,话筒和扬声器是他们的“武器”,他们冒着四处横飞的钢珠和汽油弹在现场穿梭,帮助陷入险境的记者,守护新闻报道的安全线。

张警员就是“蓝背心”的一员。从2015年以来,原本从事文书工作的他已经参加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公共安全事件,展现了坚韧、专业的香港警察也有充满温情的一面。

7月28日,在港岛西环附近的非法集会中,由于暴力冲击不断升级,警方被迫释放催泪烟驱散暴力分子。但是现场风向突变,一名记者不小心被催泪烟熏到,眼睛刺痛,呼吸困难。张警员及时发现情况,迅速把他带到附近大厦寻找水源,帮他冲洗。这位记者对张警员很是感激。

“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如果有记者被暴力分子包围,陷入险境,我们会赶快把他们带离现场,帮助他们安全离开。”张警员说。

“蓝背心”的官方名称是“警察传媒联络队”,于2015年正式组建,由原先的两支独立传媒联络队合并而成,除警察总部公共关系科的员工外,还从不同警区抽调警员兼职工作,主要协助前线警察和媒体沟通,努力为记者们创造一个相对安全的报道环境。

据介绍,“蓝背心”共有200多名队员,但实际能够调配的人手不足一半。修例风波以来,他们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全天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出动,应对突发事件。最近几个月来,香港暴力事件持续,他们出动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从6月的563次到8月的797次,在每个现场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队员们装备简单,就算相对“全副武装”的暴力分子来说,也是大大不如。

“不论对警察还是记者来说现场都好危险,很多时候暴徒投掷的汽油弹,就在我们前面掉落下来。”警察公共关系科警司高振邦说,8月3日晚上,他在尖沙咀警署附近就被砖块击中胸口肋骨,呼吸非常困难,被送往医院治疗。

现场影像资料显示,暴徒们冲击警方防线、破坏公共设施时,往往肆无忌惮,常常也将记者置于险境。曾有暴徒在立交桥上投掷汽油弹,险些砸到桥下记者;也有记者的衣服被汽油弹火焰点燃,幸好被及时扑灭;也有记者被暴徒投掷的钢珠和砖块等杂物砸伤。

然而,真正让媒体联络队队员们头疼的问题,是越来越多的假记者。他们同样穿着反光的媒体背心,却不报道现场情况,反而将矛头对准维持秩序的警察,从言语攻击到发射钢珠,甚至在警员拘捕暴徒时,还举着镜头冲上前去阻拦执法。

“8月5日那天,我们在大埔区执行任务时,就有从记者聚集区发射而来的钢珠打到头盔上,想想真的好危险。”媒体联络队队员易警员说,发现有疑似假记者的时候,他们会上前核查证件,规劝其离开,但是现场情况瞬息万变,往往做不到一一甄别。

警方在现场曾检获大量假记者证。“有社会运动人士和别有用心的人会混在记者里面,直到他们进行示威活动或者做出明显不是记者应该做的行为时,我们才能发现。真正的记者我相信是非常专业的。”高振邦说。

媒体联络队中,大约一半队员都身兼二职,不少人还是前线警员,白天忙完本职工作,晚上继续奋战在一线,几乎没有休息时间。而且,任务往往非常紧急,只提前一、两个小时通知他们。

身着“蓝背心”的他们也面临着和前线防暴警察一样的网络起底和暴力威胁。易警员表示,自己的警号就曾经被发在网上,还有一些同事包括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被公之于众,无论是自身还是家庭都承受了很大压力。

但是,不管是现场的危险、网络暴力的威胁,还是工作的压力,都没有改变队员们坚定的信念。“无论是来自哪里的记者,我们都希望能够为他们创造一个安全的采访环境,同时保证防暴警察工作的顺利推进,让香港早日重回和平稳定。”高振邦说。(记者方栋 娄琛 陆佳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