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上海“航天少帅”已北上哈尔滨任市委副书记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上海“航天少帅”已北上哈尔滨任市委副书记

代守仑是一名“70后”,此前一直在航天系统任职,这是他首次出任地方党政职务。

据哈尔滨新闻网报道,9月4日上午,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签约暨启动仪式举行。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省市领导李海涛、张雨浦、王兆力、郑大泉出席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代守仑致辞。

另据8月底消息,代守仑以哈尔滨市松北区区委书记身份调研。

综合上述消息显示,原任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代守仑,已调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松北区区委书记职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代守仑是一名“70后”,此前一直在航天系统任职,这是他首次出任地方党政职务。

据公开履历,代守仑1972年8月生,山东平度人,1994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工学硕士,研究员。曾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中国航天基金奖1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他此前一直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工作,先后任职于第五和第八研究院。

其中,第五研究院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中国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在第五研究院任职期间,代守仑先后任小卫星工程办公室主任,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第五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后升任第五研究院副院长。

2011年9月,代守仑赴上海任职,出任第八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2014年7月任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并兼任上海航天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直至此次调整。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代守仑任第八研究院院长期间,该院30余个联合实验室和海外研发中心陆续建立,基础研究与创新能力得到提升,实现了5年航天发射47次的成绩。其中,八院抓总研制的多个型号的长征运载火箭,均实现首发成功。

2015年9月,长征六号“一箭20星”的成功发射,创下中国卫星发射数量之最。之后,《解放日报》在对代守仑的报道中,称其为“航天少帅”。

报道称,当时长征六号在进入临场发射状态后,在最后排查时,突然发现某管路连接出现松动。代守仑坚持认为,新型火箭首飞绝不能有任何马虎,更不能让火箭带着瑕疵上天。由于时间紧迫,他带领上海研制团队连续48小时不眠不休技术攻关后,成功解决了长征六号的问题。

代守仑简历

代守仑,男,汉族,1972年8月生,山东平度人,1994年7月参加工作,199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工学硕士,研究员。

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小卫星工程办公室主任、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第五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第五研究院副院长;

2011年9月,任第八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2014年7月,任第八研究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兼任上海航天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12月当选上海市十二届政协常委。

现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松北区区委书记。

记者 许腾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