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金融业下一步怎么走?国务院金融委划三个重点

中国新闻社

关注

原标题:中国金融业下一步怎么走?金融委划了三个重点

一直相对低调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敲黑板”了。

9月1日晚间,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部署有关工作。

简单来说,这场会议就金融业下一步怎么走划了三个重点——加力、改革、权益。

为何加力?

梳理会议新闻通稿,“加大力度”“下大力气”等表述多次出现。

其一,是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此次会议对整体经济运行形势作出基本判断,即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稳定,金融体系运行平稳健康,各类风险总体可控。会议提出的下一步政策方向亦十分明确: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分析说,上述判断与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基调一致。结合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房住不炒”,国内政策调控的重心将不会走老路,政策红利将集中于改革和开放。

在此政策大方向下,会议提出两项针对性要求:一方面,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另一方面,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

其二,是针对实体经济“口渴”的问题。

会议进一步明晰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向,例如充分挖掘投资需求潜力,探索建立投资项目激励机制,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高度重视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改造、社会服务等领域和新增长极地区的发展。

不过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指出,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需要解决资本金问题。他注意到,此次会议明确鼓励银行利用更多创新型工具多渠道补充资本。

温彬说,目前来看,市场主要通过优先股、永续债等方式进一步夯实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资本实力,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但与此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增加对中小企业等领域金融支持,建立“能贷、愿贷、敢贷、会贷”的长效机制,特别是真正落细落实尽职免责条款,提高金融机构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积极性,从而实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目标。

怎样改革?

金融改革一直是各方关注焦点,作为国务院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机构,金融委此次从长线着眼作出部署。

会议提出,要通过深化金融改革提供机制保障,提供动力支持,多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要做好今后一段时期金融体制改革的整体谋划,进一步扩大开放,完善治理结构,提高金融体系的适配性。

事实上,从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推动贷款利率并轨,再到出台一系列扩大金融服务业开放措施,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步伐正不断加快。

王涵认为,在近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此举旨在向开放要红利,提升关键领域“容错”能力。而本次会议强调“多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进一步确认了改革仍是政策重心,未来有望继续释放金融体系红利。

在金融领域改革中,资本市场又是重中之重。会议表示,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坚持稳中求进,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等。

值得一提的是,7月份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曾谈及科创板,要求“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此次金融委进一步提出,要以此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

温彬指出,创新型增长模式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之一,而中国资本市场与创新型企业发展高度紧密结合。因此,以科创板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不仅是改善中国融资结构的重要举措,更将成为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保护权益!

从理财、保险、到股市,如今中国老百姓与金融的关系愈加紧密。

但在金融领域信息愈发不对称、金融知识更加专业复杂的情况下,侵犯金融消费者权益事件亦时有发生。

针对该现象,本次会议强调,要大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查处近来出现的各种欺诈违法案件,为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这也是金融委首次就投资者保护作出表态。

今年以来,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在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颇下功夫。例如,为进一步加强对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证监会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任小组组长。

另据媒体报道,经过近5个月调研、讨论和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已基本成型。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加强资本市场法治保障,增加法治供给,加大处罚力度,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的代价。

重拳出击的同时,投资者教育亦不能少。8月28日,央行等机构共同启动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该活动将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提升民众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帮助其免受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侵害。

温彬认为,以往监管部门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不够,常受到诟病。为了建立资本市场良好生态,有关方面应进一步修改相关法律法规,打击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鼓励优质上市公司和中长期投资者,从而令中国资本市场保持健康运行,更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恩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