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他被人“取笑”一辈子 晚年浩然正气为港警站台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他被人“取笑”一辈子,晚年浩然正气为香港警察站台,“我是中国人!”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让人没想到的是,近几年,就连宠物行业也被这股单身浪潮带动了发展。正所谓:你有儿女双全,我有猫狗双全。让人没想到的是,近几年,就连宠物行业也被这股单身浪潮带动了发展。正所谓:你有儿女双全,我有猫狗双全。寂寞?不存在的。一个人过,完全OK。

“我知道我们的国家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我们中国人给人家欺负了一百多年,现在我们国家强起来了,想对付自己国家的那些人都出来了。”

|作者:二水

最近几个月,有“东方明珠”之称的香港被“港独”“乱港”分子搞得乌烟瘴气。地铁被暴徒破坏、机场被暴徒占据一度瘫痪,民众的生活已经受到了威胁。

随着局势的发展,不少香港艺人纷纷站出来,公开发声,坚定自己的立场。比如,之前央视新闻发起“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话题召唤亿万护旗手,就有不少香港艺人前来报到。还有些艺人,则冒着可能被人报复的危险,参加“撑警集会”,这其中就包括一向以精灵古怪形象示人的陈百祥。

陈百祥不仅多次参加“撑警集会”,还到香港警察总部为警察打气。“因为我觉得正常的香港人绝对是和我一样想法的……希望你们继续,我和所有正常的市民都会继续支持你们。”

前几天,陈百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自己去过五大洲的很多国家和地区,从来没有像香港这么自由的地方,香港的警察是最克制的,“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美国,早就死很多人了。”

深入虎穴怒斥“港独”

香港人称陈百祥“阿叻”“叻哥”,“叻”是广东话,“好棒”的意思。

不过,陈百祥可不是假“叻”,他是真的敢在镜头面前讲真话。

在此前的和平集会上,他在台上呼吁市民支持香港警察:“我参加集会是因为我真的很不忍心。那么好的香港,怎么能完全变成另一个地方,从天堂落到地狱?我们的警察是全世界最优良的纪律部队之一,他们只是献身去保护香港的法制社会,你应该用那么强烈的手段攻击他们,攻击他们的家人吗?我怎么能不自发走出来去给警察打气?”

陈百祥的勇敢行为,刺激了“民主派”的神经,他们视陈百祥是眼中钉,更试图在和平集会前曝光陈的电话、住址等私人信息。但陈百祥并没有被这些小动作吓倒:“就算是那些负面传媒(指苹果日报等港独媒体)来访问我,我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仍然敢冲着镜头讲!”

这并不是陈百祥第一次公开谴责“民主派”。

2014年,香港发生“占中”事件。陈百祥因不满“港独”组织“香港众志”头目黄之锋的所作所为,在一档香港电台的网络谈话节目中,公然批评黄的行为。

这个香港电台,是有名的“反中乱港”媒体。该台新媒体部门在“占中”乱局蔓延之初,常把“学生”奉为嘉宾,并制作多档宣传“占中”主张的节目,与“占中”团体同声同气,成为黄之锋等“乱港”分子的传声筒。

节目中,两个主持人一直以咄咄逼人的姿态,不停向陈百祥抛出刁难问题,试图要将他问倒。

人生阅历丰富的陈百祥怎会掉入他们的“圈套”。他一边冷静回答问题,一边还不停向主持人提问:“你是不是中国人?(中国人)为什么不被中国管?(被)英国人管吗?”

“人都想生活在很自由的地方,可以任你胡说八道,还能赚到钱的地方,香港不就是这样?人家有要求,我觉得没问题,但是搞搞震(闹事)就有问题了。”

他更直言,认为“一国两制”是“邓小平先生的伟大思想”,现在正在逐步实践,按“一国两制”的设想,到了2047年,中央本来就该全面接管香港。

陈百祥在节目中的表现,被网友大赞:“他的三观好正!”

做了一辈子的绿叶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陈百祥是香港电影的黄金配角。但很少有人知道,在进娱乐圈之前,他的人生也曾遭遇大起大落。

1950年陈百祥出生时,香港还是个小渔村,他们全家八口人挤在十几平米的房子里生活。

幼年时贫困的生活,让陈百祥比同龄人更早懂得顾家。为了贴补家用,他16岁就到酒吧唱歌,“一个月能赚400块,要知道那时候警察也才拿380块”。

18岁那年,陈百祥与朋友一起组建了失败者乐队,并担任主唱。后来,他的发小谭咏麟也加入进来。3年后,失败者乐队在香港青年音乐节上击败了当时已经很走红的香港歌手许冠杰所在的莲花乐队,并获得由乐迷投票选出的“殿堂特别奖”,还受香港无线电台邀请,参与音乐节目的录制。

然而,就在乐队前途一片光明之时,陈百祥突然提出要离开,改行去做服装生意。上世纪70年代中期,正是香港制造业兴起之时。眼看身边的不少朋友靠卖服装发了家,陈百祥也动了心思。没有了主唱的失败者乐队成了名副其实的“失败者”,只好解散。

那之后,陈百祥用自己在酒吧驻场赚的钱开了间制衣厂,几年后,又扩建了3家工厂,身家很快突破千万。只是,后来因为过于膨胀,以及跟不上市场变化,制衣厂先后倒闭。除了几百万件没有人要的衣服,陈百祥将自己的一切都赔了进去,就连到破产管理局申请破产的3万港币,都是谭咏麟借给他的。

当年“失败者”解散后,谭咏麟进到一家乐器行做起推销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其他成员重逢,大家又重新组建了一支乐队,起名“温拿”,后来钟镇涛也加入其中。1973年,温拿乐队正式出道,慢慢地在娱乐圈打出了名气。

为了帮好友走出困境,谭咏麟找陈百祥出演温拿乐队自传性质的青春喜剧电影《追赶跑跳碰》。虽然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却也算是陈百祥的出道作品了。

1979年,陈百祥在一个歌唱比赛后正式签约香港无线电视台,并在该台的综艺节目《欢乐今宵》中做主持人,“阿叻”的外号也是那时得来的。

陈百祥这种搞笑、诙谐的形象十分讨观众喜欢,在主持过体育比赛、港姐选美、赛马等节目后,他渐渐成为家喻户晓的主持大咖。

后来,陈百祥的喜剧天分又在电影里有了发挥的机会,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喜剧表演风格。

1992年,陈百祥在出演《漫画威龙》后,与周星驰接连合作了《武状元苏乞儿》《鹿鼎记》《唐伯虎点秋香》等多部影片,两人的合作非常默契,让人大笑连连,陈百祥更被誉为是继吴孟达之后周星驰的又一位黄金搭档。

虽然演的是搞笑角色,但陈百祥始终抱着认真的态度去演戏。

在拍《唐伯虎点秋香》时,有一个剧情是周星驰对他泼墨水作画。为求效果逼真,周星驰在他身体抹上了真的墨水。就这样,陈百祥带着一身臭臭的墨水,坚持拍完了戏。回到家里,他又用了四个多小时洗掉墨水。但他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回报,直到今天,人们对这场戏依然津津乐道。

1994年,陈百祥再进商界。他和曾志伟、谭咏麟、梅艳芳等人一起拿出1000多万港币,成立了东方魅力上市公司。可没过几年,随着经济泡沫的破灭,陈百祥又输掉几千万的身家。他经历了人生中第二次破产,而彼时,他还不到50岁。

好在陈百祥性格乐观,并没有被打倒,而是重新开始了演艺圈之路。从1995年到2013年,他主持的《运财智叻星》一直深受香港观众喜爱。

“黑就是黑,白就是白”

年轻时的闯荡让陈百祥变得多才多艺,但他也因此错过了读书的机会,留下遗憾。“我们那一代人都是这样,全都不懂经济,只懂怎么去赚钱。现在香港富裕了,念书、医疗都不用钱,年轻人不用再出去闯荡,上完学回家就可以了,连手机都是爸爸妈妈给他们买的。”

看到年轻学生受别有用心的人“鼓动”,参加暴力非法集会并冲在前方,而那些外国势力和黎智英之流则躲在他们背后,陈百祥忍不住向年轻人们喊话:“读书是吸收前人的经验,如果你的这些时间被不同政见的人拿去骚扰你纯真的脑袋,听他们的去参加暴动,将会影响你的一生,千万不要听(他们的煽动)。”

“我没有小孩,不懂教育,但我知道黑就是黑、白就是白。世界也有灰色,但用暴力去争取的东西,是必定错,必定影响你一生的。”

“我相信,一般的校长,有知识的人,都不会叫人去前线,那些想误人子弟的人才会做这样的事,但我们香港却出现了这样一批人。”

一番话说得情真意切,但仍有不少人被蒙蔽了双眼,不仅没能体会到陈百祥的良苦用心,反而通过攻击他来博眼球,讥讽他是“伪君子”。

可陈百祥不怕。他认为,政治就是普通的常识,要知道什么是黑,什么是白。“政治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不断发生的,我只是不当政治人物而已,并不代表我不懂政治。我知道我们的国家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我们中国人给人家欺负了一百多年,现在我们国家强起来了,想对付自己国家的那些人都出来了,政治就出现了。我没有念过大学,但我念的是‘社会大学’,我是从‘社会大学’成长出来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