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香港百业衰退 专家称最坏情况或30万人失业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香港百业衰退人人自危 专家称最坏情况或30万人失业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暴力示威过去数周里持续升温,各区交通不定期瘫痪,不论是旅客还是本地市民的外出消费意欲均大幅减少,食肆倒闭潮初现,即使幸存下来的商户或企业也要想办法“瘦身”。近日已出现多间酒店要求员工轮流放无薪假,另有食肆需向业主求救并商量减租,甚至有酒家突然结业,约70名员工遭拖欠薪金,全城变得人人自危。

酒店海景房平均房价低过劏房

继早前长实旗下十家酒店向所有员工派发无薪假期通知书后,饮食及酒店业职工总会组织干事何鸿兴亦证实,香港洲际酒店向员工发电子邮件,指受“社会事件”影响,酒店入住率和餐饮收入下跌,要求部门主管和普通员工放年假及无薪假。

同时,酒店房价出现降价潮,青衣永伦800酒店虽然只有3星级数,但平均每晚房价只要100多元(港元,下同),部分日子更低至78元一晚。该酒店大部分有海景可远眺货柜码头,住足30晚房价更低至3120元,比起租迷你户甚至是劏房更便宜。

湾仔茶餐厅生意跌50%

另一重灾区则是饮食业,在湾仔经营茶餐厅的严先生表示,“冲突”令生意重创,大跌约四成,周末跌幅高达五成,有恶化迹象。

严先生透露,现时租用约3000平方英尺铺位,月租逾20万元,早前与业主续约及加租,但将打算重新磋商减租。

此外,旺角广华街新升海鲜酒家日前突然结业,约70名员工被拖欠一个月薪金和遣散费。任文职的邹先生表示,刚在4月入职,是一家四口的经济支柱,被拖欠逾万元人工费。

他又指,自6月以来,生意下跌最少三、四成,老板“早前已呻生意淡静”,上个月起由自动转账改为支票出粮,一直希望与老板共渡时艰,见到酒楼落闸倒闭,心情无奈。

楼市专家:最坏情况30万人失业

对于现今市况,楼市专家汤文亮认为,香港经济转坏只是刚开始,最坏情况可以多达30万人失业或者就业不足,占整个劳工市场7.5%,加上现在2.9%失业率,总数超过10%。他预计,在年底失业率会超过6%,2020年中超8%至9%,如情况恶化,就会过10%。

30万的数字怎样得来?汤文亮解释,首当其冲是零售业,连锁店若削减分店,两间减一间是必然定律,好似翠华在铜锣湾有4间店,立刻关了两间,故零售业短时间内5万人失业是可预料。与零售业并排而行的旅游业,失业情况亦会差不多。

他指,香港有30万中小企业,平均每两间削减一人,就有15万人失业。大公司亦准备裁员,总数应约5万。

另外,楼价虽已调整,汤文亮指,现时不是入市时机,整体楼价最少跌20%。当中,纳米楼可跌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