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香港示威者举行放映会 播放乌克兰“革命”纪录片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赴香港特派记者 范凌志 环球网记者 付国豪]香港示威者29日晚上举行放映会,还在各区播放纪录乌克兰“亲欧盟示威运动”的纪录片《Winter On Fire》(凛冬烈火)。不过,这种行为让一些香港网友感到不满,有人在网上讽刺:“这(乌克兰)难道不是反例?”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介绍纪录片《Winter On Fire》内容时称,该影片纪录了2013年11月至2014年2月之间乌克兰“颜色革命”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当时,由于民众不满乌克兰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因向俄罗斯靠拢,宣布终止与欧盟谈判贸易协议,从而激发一系列集会示威活动。

香港示威者29日晚上举行所谓“遍地开花放映会”,就在放映这部影片,有些港媒甚至刊文讨论“我们为什么要学乌克兰”“乌克兰抗争之路对香港有什么启示”云云。不过,社交网站上有一些香港市民并不认为香港应该学乌克兰。有人直言应该看看现在的乌克兰。

还有人说,香港示威者已经“坏脑”。更有人说,示威者扰民,想看的话应该自己下载下来回家看。

除此之外,还有人说,示威者之所以拿乌克兰当“榜样”,原因就是大量年轻人夺权后成为政府权力中心高官。反对派年轻人想做高官清缴异己,控制政府,“当然就是想搞港独了”。

还有人痛骂,现在香港示威者是在搞死民众,“你们怎样都好,但有没有想过,大多数人要养活妻儿。”

还有人分析:然而乌克兰现在怎样了?社会发展怎样了?这难道不是反例?

针对乌克兰的情况,香港《大公报》8月28日的报道曾这样评论:2013年11月21日至2014年2月22日,乌克兰爆发了“亲欧盟示威运动”,当时几十万青年走上街头,要求亲欧弃俄。和平示威迅速升级为警民冲突,首都基辅市中心化为一片焦土。虽然这场“革命”把亲俄的总统赶下台,换上了亲欧领导人,但乌克兰却并未走上康庄大道,西方国家口惠而实不至,东部内战持续,国内愈发撕裂,经济恶化衰退,人均GDP在2018年沦为全欧洲最穷国。当时抱着美好愿望上街的青年在激情过后,最终发现自己不过是西方和国内反对派用于颠覆政权的工具。

香港中通社则提到了这一信息:在乌克兰93天的“亲欧示威”中,共造成123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虽然推翻了政府,但乌克兰并未因此过上好日子。相反,国内经济形势不断恶化:2015年,乌克兰GDP下降9.9%,工业生产总值下降13.4%,超过500万人失业。直到2018年,乌克兰与示威运动前相比,已经失去20%的工业生产能力,经济结构几乎完全被改变。

报道还提到,对香港示威者宣称播放《Winter On Fire》一事,有专家认为,香港示威者广传这部影片,以乌克兰革命为自己鼓气,“难道不是自己承认在搞颜色革命”?

香港中通社报道引述正思香港顾问公司研究总监陈少波表示,乌克兰“革命”中曾出现“自导自演”的流血冲突,引起骚乱,而从香港这两个多月的反修例风波可以看到,反对派也有很多“演员”制造出假象来蛊惑人。

“那香港示威者播放影片在暗示什么?难道暗示要搞这些东西?”陈少波反问。他还说,但反对派阵营“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乌克兰这场“革命”实际上到后来是失败的:乌克兰分裂,曾经在示威中“煽风点火”的美国,现在对俄罗斯在乌克兰所做的事情也只字不提。

如果香港示威者执意效仿乌克兰的“革命”,会给香港社会带来多大的恶果?在陈少波看来,这些人从来不把香港社会和年轻人的前程放在眼里,而是只考虑自己所谓的政治利益,他们并不在乎死伤多少人。但如果真的把所有人捆绑在一起,牺牲大家的利益的话,相信很多人会慢慢看明白真相是什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