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英法德发声明呼吁尊重南海仲裁案结果 外交部回应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英法德就南海问题发表声明,耿爽:敦促有关国家停止发表负面言论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司坤]29日,英、法、德三国发表联合声明,表达对南海地区情况的忧虑,呼吁域内各国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关系。在30日的外交部例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称,英、法、德三国昨天发表声明,呼吁南海各方尊重2016年南海仲裁裁决结果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则,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对此,发言人耿爽在回应中称,地区国家有能力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并敦促有关国家停止发表负面言论。

“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稳定并不断向好发展,南海问题直接当事国就妥善处理和解决争议保持着对话沟通,”耿爽称,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并不断取得重要进展。“地区国家有意愿、有智慧、有能力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实现本地区长久的稳定发展和繁荣。”

耿爽指出,在此形势下,一些域外国家,无视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对南海有关问题指手画脚,蓄意渲染紧张局势,中方对此表示反对。“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客观理性看待南海问题,停止发表负面的言论,为地区国家妥处海上分歧,推进海上合作营造良好氛围。”最后,耿爽表示,至于三国声明中提到的一些具体问题,我想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没有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