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胡锡进:为何香港没出现冲突致死事件?警队是关键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为何香港没出现流血冲突致死事件?警队克制和专业是关键

如果同样的情形发生在纽约或者伦敦,美国和英国警察又会如何反应呢?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香港究竟发生了什么?

简单说,暴力又回到这座城市,而且出现新的升级。但是香港反对派高调指责警方使用水炮,谴责几名警察在紧急情况下掏出了手枪,并有一名警员鸣枪示警,将这一切归入警方的“更高暴力”。西方媒体继续迎合反对派的说法,将警察鸣枪示警描述成香港街头冲突的标志,淡化暴徒袭警变得更加凶猛、致命这一事实。

仔细看警察拔枪和朝天鸣枪示警的视频,可以清晰分辨出事情的脉络:一大伙暴徒从一开始用铁棍打砸警车,当时车上就坐着警察,几名警察下车后,很快被暴徒包围。警察被迫撤退,暴徒紧紧追赶,边追边打。警察后来被追打到一座楼的楼道里。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有几名警察掏出手枪指向暴力示威者和其中一人鸣枪示警的情况。

香港警队事后表示,警察的在当时情况下鸣枪示警,是必须且合理的行动。

大家看,在世界范围内,当警察面对已经穷凶极恶的暴徒时,他们为了保护自身安全,做出拔枪警告的动作并且朝天空鸣枪示警,而不是真的朝暴徒开枪,请问这对全球警察处理危急情况的通例来说算是很克制的呢,还是“很暴力”的呢?当然是前者。

老胡再追问一句,如果同样的情形发生在纽约或者伦敦,美国和英国警察又会如何反应呢?

我想说,香港反对派为了斗争,现在只要噱头不要道理,抹黑香港警察是他们的唯一目的。但是西方媒体也对法治完全无感了吗?香港那几名警察为什么举枪,为什么其中一人鸣枪示警,他们这些举动有多么强的法律依据难道不是一目了然的吗?

香港至今没有出现流血冲突导致死亡的事件,警队执法的克制和专业性起了关键作用。香港警察们受了无数攻击和委屈,有上千警察个人和亲属的私人信息被曝光到互联网上,他们自己在执法时受到越来越严重的生命威胁,家人也付出各种代价,这是一个现代社会应当出现的局面吗?

香港的法治在被一些极端势力摧毁,这对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将造成十分沉重的打击,一些港人受极端势力裹挟而糊涂一时,但从外部只要不很笨的人都很容易看懂这一点。美英和西方的政客们从不谴责暴徒,而是至今不加分辨地称香港街头发生的事情为“民主运动”。他们给香港激进示威者戴这种高帽,其用心不能不说是恶毒的。

来源:胡锡进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