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香港警方还原“警员举枪”现场:暴徒恶行足以致命

环球网

关注
视频:香港警察遭围堵疑似鸣枪示警

原标题:香港警方还原周末“警员举枪”现场:暴力示威者穷凶极恶足以致命

[环球时报赴香港特派记者 杨升]针对在周六周日观塘和荃葵青游行示威又迅速恢复并升级的暴力现象,26日下午4点,香港警队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公众披露暴徒暴行,呼吁社会和市民不要为暴力背书,纵容甚至正当化违法暴行。

在记者会上,香港警队警务处助理处长(行动)麦展豪严厉批评暴力示威者在过去这个周末的胡作非为,并称,当香港见到示威活动出现和平转机时,暴力示威者再次令社会失望,让香港再一次陷入混乱。

麦展豪称,在周末两天观塘和荃葵青的示威活动中,示威者肆意升级激进暴行,声称参与和平集会,但无法掩饰暴行,明显志不在此,恶意严重伤害他人。据他介绍,示威者设置不同类型陷阱,肆意纵火,向警方、记者及市民投掷汽油弹及自制的致命武器,如弹珠、钢珠、长铁枝及绑上砖头的铁链,更有人在天桥向地面警员投汽油弹,又有人用3、4呎长铁枝、竹枝、路牌、垒球棒,甚至疑似枪支指警,过程中有警员被烧伤。麦展豪狠批示威者的穷凶极恶行为足以致命。

麦展豪进一步强调,不少示威者肆意袭击持不同意见的市民,例如有黑衣人围殴市民、向他人喷黑漆,“这些就是所谓的义士行为?其实是用勇武粉饰这些行为,掩饰暴行,有组织有预谋地制造事端”。麦展豪又指出,周六观塘游行当日,有人用电锯破坏智慧灯柱,甚至拉断,恐危害他人安全;而周日示威者又到二坡坊破坏店铺,撬起铁闸,毁坏闭路电视,用粗口辱骂市民;更有示威者在红隧破坏收费亭及八达通机等。

警察公共关係科总警司谢振中介绍说,昨晚在沙咀道有大批示威者用长铁枝、长竹支、路牌等武器疯狂狙击警员,目的并非只是追打,而是严重伤害警员,甚至危及警员性命。由于当时警员只是接报处理一宗刑事毁坏案件,他们并无常用的防暴装备,只有圆盾、警棍、胡椒喷济及0.38配枪。未到场前,冲锋车已被示威者用各式各样的武器攻击车厢及玻璃,更有示威者用削尖铁枝向警员背部插了一下,警员血流满背,“他们并不是大家口中的手无寸铁或和平示威者”。

谢振中表示,当时有其他警员下车想到二陂坊被示威者任意破坏的商铺,警员被过百名示威者狙击,警员装备有限,只能一手持圆盾挡住不断由高空掷向他们、会致命的砖头及硬物而不断后退,有警员的圆盾被硬物击碎,只可能用另一只手挥动警棍,但亦无法抵挡攻击他们的长矛,混乱期间有警员跌倒,但仍被追打,眼前有同袍生命受到威胁,其他警员在多次警告无效下,唯有放弃警棍,选择其身上唯一可以选择最合适的武力,就是警枪。

谢振中进一步介绍,“但由于情况持续,所以其中一名警员向天开了一枪,警告示威者切勿再伤害当时的警员,该名警员表现英勇及克制,其武力使用是必需及合理,其间一名男子突然冲出跪在警员及市民中间危险位置,正处于警员手持枪支的火线正中,由于眼前仍危险,即示威者在警员正前面,警员一手持已被击碎的盾、一手擎枪,其心口及膝头已被铁枝刺伤,他的判断是不应有人在该位置,以免再有危险及变数,所以在几秒间选择用脚推开男子,继续控制场面。”

谢振中说,现场亦有数十名记者站在附近,当刻在记者后面有砖头飞向警员位置,所以警员一度擎枪指向砖头抛出的位置,警员无针对采访记者,警方呼吁记者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不要站在危险地方。警员受伤退后等待支援时,有记者包围要求警员即时交待,谢振中认为这种做法不恰当,警方正忙于应付混乱,难以兼顾记者当时的要求,当时协调记者采访非首要考虑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