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民营企业500强不断壮大 用工税费融资3大难需解决

央广网

关注

原标题:民营企业500强不断壮大,用工、税费、融资三大问题仍需解决

全国工商联发布“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与去年相比,有85家企业新进入榜单。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7212亿元营收蝉联榜首。海航集团、苏宁控股分列二、三位。

“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收连续4年位列民营企业500强榜首,同时摘得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桂冠。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位居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首位。

1

入围门槛不断提升

今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185.85亿元,再创新高。与去年相比,85家企业新进入民营企业500强阵营。超大型企业数量持续增长。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等12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比上年增加3家。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

与去年相比,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参加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的企业较多,特别是一些大型民营企业的参与,使今年民营企业500强变化率达到17%。

2

产业结构越来越好

这份榜单还是中国产业结构优化的缩影,民营企业500强产业结构延续以往第二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趋势,第三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增强。2018年,民营企业500强行业结构继续变化,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位居榜首,综合、房地产、石油加工等5个行业企业数量较去年均有所增长。

3

“走出去”企业越来越多

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国民营企业出口总额保持稳中有进。民营企业500强出口总额1422.55亿美元,较去年增幅达13.62%,这与民营企业加大海外市场投资力度密不可分。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去”,深耕海外市场,2018年海外投资项目数量、海外雇员人数较上年均有较大增长,海外营业收入有所增加,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的500强企业数量持续增加。

出去步伐加快,出口总额实现较大增长,民营企业500强的海外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实现海外收入8151.59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对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分析发现,企业盈利能力有所下降。2018年,民营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28.5万亿元,增长16.44%。但营业收入增幅、税后净利润增幅比上年分别下降9.99、21.63个百分点。黄荣表示,用工、税费、融资等问题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前三大因素。

生产成本高,进一步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感到融资难、融资贵的500强企业数量持续增长,民营企业500强参与项目PPP面临的首要问题也是融资难、融资贵。

4

创新能力越来越强

2018年,民营企业500强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坚持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调研显示,九成以上的500强企业主动实施转型升级。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

从发布的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看,入围企业的资产和规模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产业融合深度、遵规守法意识不断增强。一些超大型企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很多企业更加注重承担社会责任,为实现“六稳”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