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若美在韩国或日本部署陆基导弹 中国将反制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宣布加紧研发高超音速导弹 中方批美退约意在“自我松绑”

境外媒体称,美国陆军部代理部长瑞安·麦卡锡表示,美国正在研发高超音速导弹,这种导弹是此前《中导条约》所禁止的。

据俄新社8月20日报道,麦卡锡在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发表讲话时说:“现在,在退出《中导条约》之后,我们正在考虑哪里能首先找到研发导弹的可行性。我们走在导弹计划的道路上。当然,是高超音速导弹。如果把弹头装在轻型高超音速导弹上,射程就会超过《中导条约》的规定。我们正在研究这种可行性。”

另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8月20日报道,五角大楼首席工程师迈克·格里芬对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渲染说:“在高超音速领域,我们显然是追赶者,尤其是相对于中国而言。”

报道称,俄罗斯和中国迅速研发了多种式样的高超音速武器,引发了有关美国将在这个竞争领域落伍的担忧。

格里芬说:“我们在这场比赛中来晚了,但相对于那些得到国家支持的公司,我更看好美国的日常创新能力和决心。”

报道称,五角大楼有十余个项目专门负责研发和防御此类新型武器。

报道还称,2018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两份制造高超音速导弹的合同。2019年3月,五角大楼与雷神公司签署一份价值6300万美元的高超音速武器研发合同。

此外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20日报道,中国警告说,美国试射中程巡航导弹将引发新的军备竞赛,并导致对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月20日说:“美方此举势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导致军事对抗升级,进而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产生严重消极影响。”

耿爽说,美方应“摒弃冷战思维”,多做有利于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有利于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宁的事。

耿爽说,自8月2日美宣布正式退出《中导条约》以来不到三周时间,美国防部就开展此前受条约禁止的陆基中短程导弹试验。这充分说明,美国退约的真实目的是寻求“自我松绑”,放手发展先进导弹,谋求单方面军事优势。

美国于8月18日进行了巡航导弹试射。美国国防部称,该导弹“飞行了500多公里,准确击中目标”。

报道指出,在《中导条约》框架内,这种试射是被禁止的。1987年生效的《中导条约》签署国同意“不拥有、生产或试射”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导弹。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希望未来几个月内在太平洋地区部署中程导弹。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建议在日本和韩国部署这种导弹。

报道称,中国誓言,如果美国在韩国或日本部署陆基导弹,它将采取反制措施。

此外 ,据塔斯社8月2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记者表示,美国试射《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导弹表明,美方从一开始就准备撕毁条约。

佩斯科夫称,“这种试验数周或数月内不可能准备完毕”。他表示,这再次证明,导致《中导条约》破裂的不是俄罗斯,而正是美国。

又据塔斯社8月20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8月20日对记者表示,美国2018年10月或更早就开始准备试射违反《中导条约》规定的导弹。

他说:“这早就在准备了,远远早于《中导条约》正式失效的8月2日。2018年10月就该知道这一切,当时约翰·博尔顿来访,他对我们说,特朗普关于必须退出该条约的言论不是对话邀请,而是已作出的最终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