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足协副主席高洪波:两度执教国足 破32年“恐韩”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足协副主席高洪波:两度执教国足,破32年“恐韩”

高洪波提出的技术足球理念,让国足踢出了有板有眼的技术足球,一度让球迷看到了希望。

新京报讯(记者 徐晓帆)在今日上午举行的足代会上,高洪波当选新一届中国足协副主席。

球员时代,高洪波曾在北京队、新加坡新巴鲁队和广州松日队效力。由于身体条件比不上同时代球员,高洪波更多地用脑子踢球,这也造就了他极具灵气的球风。1996年,北京国安首夺中国足协杯冠军,高洪波与谢峰、高峰、曹限东等人的“小快灵”组合成为一代经典。

在国字号层面,高洪波在1985年率领中国青年队夺得历史上第一个亚青赛冠军,个人以5球荣膺最佳射手,同年助球队杀入前苏联世青赛8强。1992-1993年是高洪波国家队生涯的巅峰期,中国队在日本夺得亚洲杯季军,高洪波是那支国足的头号射手。

退役后选择做教练,高洪波先后执教过厦门蓝狮、长春亚泰、陕西人和、上海东亚、江苏舜天、北京北体大等球队,但成绩并不卓著。反倒是两次执教国足期间,高洪波的“灵气”得到了体现。

2009年5月,高洪波通过竞聘首次上岗。转年2月,他率队在东亚四强赛上3比0大胜韩国,终结国足长达32年的“恐韩症”,并获得赛事冠军。4个月后,他又率队在一场热身赛中1比0爆冷战胜全主力出战的法国队,这是国足史上第2次战胜世界冠军球队。2011年8月,在国足备战巴西世界杯亚预赛小组赛时,高洪波被足协免职,由卡马乔接任。 

2016年4月1日,高洪波“二进宫”执教国足。但在4个月后的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第4轮比赛中,国足客场0比2输给乌兹别克斯坦,小组赛4场只积1分。赛后,高洪波宣布辞职。虽然两次执教都未能率队在重大赛事中取得突破,但高洪波提出的技术足球理念,让国足踢出了有板有眼的技术足球,一度让球迷看到了希望。

在2015年12月进行的中国足协第十届会员大会第2次会议上,高洪波被提名增补进入中国足协执委,并担任至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