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安理会关注这个地方 印巴纠葛扯进中国到底怪谁?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原标题:安理会时隔50年关注这个地方,印巴的纠葛扯进中国,到底该怪谁?

印巴紧张局势再升级,联合国安理会16日举行闭门会议磋商,时隔50多年后,再次讨论克什米尔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安理会对当前克什米尔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希望有关方面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使局势进一步升级的单方面行动,呼吁双方通过对话妥善解决问题。

张军表示,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是国际公认的争议地区。克什米尔问题应当根据《联合国宪章》、相关安理会决议以及双边协定,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而他也表示印方的举措挑战了中国的主权权益,有违双方关于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的协议,印方举措对中方不产生任何效力,更不会改变中方对相关领土行使主权的事实和进行有效管辖的现状。

对中国老百姓来说,一提起克什米尔问题,就像提起耶路撒冷问题一样,很清楚矛盾双方是谁,即印度和巴基斯坦,至于中国处于什么地位、扮演什么角色却似乎没什么概念。但在该问题上有主动权的印度倒是对咱们念兹在兹。

8月5日,印度莫迪政府迈出危险性一步,通过废除宪法370条,取消印控查谟-克什米尔邦的自治地位,还把这里切割成两个二级行政单位“联邦直辖区”,推进“行政内地化”。这种“吞并措施”不仅激起当地人抗议,巴基斯坦也作出中断贸易、降低外交级别等强烈反应。可印度却没把巴基斯坦的反应放在眼里,倒是第一时间寻求与中国外交沟通,8月11日至13日,印度外长苏杰生紧急飞抵北京,与中国高层会晤,解释印方决定。要知道,莫迪政府的新决定中,新诞生的“拉达克联邦直辖区”居然搞“地图封疆”,把中国境内的阿克赛钦部分地区也划入进去,这可是严重事态。

苏杰生来干嘛

综合中印官方消息,苏杰生在北京拜会了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修宪一事进行说明和沟通。同王毅会谈时,苏杰生表示印方修宪不产生新的主权声索、不改变印巴停火线,也不改变印中边境实际控制线。他还重申,印方愿继续同中方通过磋商妥善解决两国间存在的边界问题,并将恪守两国就维护边境地区安宁达成的共识。简单地说,印度不准备既与巴基斯坦“火力全开”,又和中国“闹翻天”,毕竟两年前的洞朗事件,印度已尝到踩到中国主权底线的严重后果。

既然不愿触怒中国,印度为何又要在拉达克采取刺激中国的举措呢?追溯起来,莫迪在克什米尔的“大动作”早在9年前就埋下伏笔。2010年,正处低谷的印度人民党宣布与查谟-克什米尔的拉达克阵线合并,合并条件就是争取让“查谟-克什米尔邦拉达克专区”(包括列城和卡吉尔)变成印度联邦直辖区。

历史与现实的纠结

对于克什米尔问题,印度一直奉行奇怪言论,在该国媒体上,除了“印控克什米尔”“巴控克什米尔”等专有名词,还时不时冒出所谓“中控克什米尔”的无聊名称,矛头直指中国实际控制的、位于中印边境西段的阿克赛钦地区。

原来,1865年,英属印度当局的勘探局有个叫约翰逊的公务员,提出一条“约翰逊线”,将喀喇昆仑山和昆仑山之间的阿克赛钦等广大传统上属于中国的地区划归英属印度的克什米尔土邦。1947年,印度独立,并与巴基斯坦分治。克什米尔被一分为二,分别由印巴控制,但新生的印度在领土方面的诉求却无休止,屡屡拿出“约翰逊线”与中国交涉,实际上,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很大程度也是印方在阿克赛钦地区采取咄咄逼人的攻势所致。

当然,印度也明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不能踏破中国底线。此次,印度将克什米尔“一分为二”,并将拉达克升格为联邦直辖区,其实为日后独立建邦打下基础,所谓“阿克赛钦问题”完全是障眼法。别看拉达克面积占原印控克什米尔的近一半,但人口才26万,不到该邦总人口的5%。印度在包括拉达克在内的克什米尔搞取消自治权,重心不在生存环境恶劣、人烟稀少的拉达克,而是人口密集、物产丰富的斯利那加盆地,这里的穆斯林占总人口的75%以上,由于自治条款的限制,外邦人想移居很难,这让查谟-克什米尔邦成为印度政府的“心病”。

印度政府认为,克什米尔暴力冲突与当地人的亲巴基斯坦情绪密不可分。因此,印度取消宪法370条款,最主要目的是撤销对外邦印度人(特别是印度教徒和锡克教徒)在克什米尔定居、就业、置地、任职等的限制,鼓励、支持和保护外邦人口流入,改变这里的人口结构。

巴基斯坦对此自然反应强烈。如果印控克什米尔的原住民逐渐不占优势,必然影响巴基斯坦对这一地区的主权声索。虽然印度并不担心和巴基斯坦打仗,但历次印巴战争告诉印度,巴基斯坦不可怕,可怕的是与巴基斯坦有“全天候友谊”的中国。而拉达克就成为印度能影响中国的这张“牌”。

中印合作深化必要性

香港《亚洲时报》的印度籍专栏作家高拉布·沙姆谢尔指出,尽管存在边境领土问题,但中印两国有更多共同利益和课题要解决,肆意操纵甚至放大领土问题,纯属不智。

沙姆谢尔注意到,印度从2017年洞朗边境对峙中吸取了教训,开始认真采取措施加强两国合作,两国都反思如何推动双边关系朝对彼此有利的方向发展,如果它们能够建立彼此信任,开始合作,双方都将获益。尤其是印度,它的战略是在国际关系多种多样的情况中维持精密平衡:尽管俄罗斯是值得信赖的长期盟友,但是对俄关系不如冷战时代了。印度希望加强与中国经济合作,也希望与美国和东南亚国家接触,维护其在印度洋-太平洋的地位。实现这一战略中,打“领土牌”是最得不偿失的。

事实上,尽管中印之间存在边境领土问题,但两国之间也不乏更广泛的共同利益。作为两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促进发展、改善国际地位、完善国际秩序等方面存在诸多共同利益。两国巨大的人口数量意味着从人均发展水平而言,两国面临许多共同难题,如地区发展差异、贫富差距分化、中等收入陷阱等。

就中印两国的共同利益而言,无疑需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眼光审视,这就要求两国不为当前的小矛盾而分心,要从大局和长远出发,抓住两国关系发展的主线。正如两年前洞朗对峙事件期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明确表示“中方强烈敦促印方不要把派遣军事人员越过已定国界当作达成某种目标的政策工具”,这也是希望两国都从大局出发,来妥善解决问题,希望印方好自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