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得知他是省长秘书后 企业主时常安排司机送土鸡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得知他是省长秘书”后……

湖南省驻沪办原主任王华平在今年7月3日一审获刑14年半后,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被告人宁咖跃行贿一案刑事判决书》,披露了宁咖跃向王华平行贿的细节。

“政事儿”注意到,王华平曾长期担任省级领导秘书,宁咖跃在供述中也称,得知王华平是省长的秘书,就很想经营和王华平的关系,想办法抓住机会就送钱、送物。据判决书显示,该案中有多名湖南省在职厅级官员出具证言。

宁咖跃说,“我应该是2008年9月听说王华平是甘肃政府办公厅主任,是省长的秘书,交往不多,但我很重视维持跟他的这层关系,从我来说当然还是很想经营和王华平的关系,我想办法通过搞一点服务再加上抓住机会就送钱、送物的方式得到他的一点好感。”

宁咖跃称,平时他常安排司机给王华平家里送点土鸡和蔬菜,但这些东西价值都不大,主要是表示一个关系亲近的意思。“每逢春节、中秋这样的时间点上,我都要抓住机会给王华平送钱和贵重物品。送财物我主要就是想经营好和王华平这层关系,因为他身份特殊办事方便,与王华平的这层关系让我在别人面前特别有面子,很难办的事对他来说却很简单,无论是我自己的事或者朋友的事只要有他的关心都可以办好,甚至不要他出面都能办好很多事情。再一个我也是想感谢王华平,毕竟他还帮了我一些忙。”

王华平出生于1973年1月,2010年之前其工作经历不详。2010年10月,王华平任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秘书一处处长。一个月后,任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37岁的他晋升副厅级。

2011年1月,王华平职务再次变动,由甘肃调任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2014年1月,王华平转任湖南省委办公厅,任副主任。在此岗位仅9个月时间,2014年10月王华平职务再次调整,任湖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成为正厅级干部。去年4月,王华平在任上被查。

据宁咖跃行贿一案刑事判决书显示,在王华平落马次月,宁咖跃就因涉嫌行贿罪被永州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并被留置。进入司法程序后,该案由湖南省高院指定宁远县人民法院审理。今年5月,宁远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据宁远县人民检察院指控:宁珈跃与时任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华平于2007年相识,为谋求不正当利益,先后送给王华平共计人民币85万元,1万美元。行贿款共有九笔,分别以给王华平拜年、祝贺王华平搬家、庆祝王华平妻子徐建荣生日等名义送出。

宁珈跃如何通过王华平谋取不正当利益?检方指控了三项犯罪事实。

第一项是在2012年10月,宁珈跃以鼎立投资公司名义申请筹建长沙市岳麓区立和小额贷款公司。因当时湖南省金融办规定岳麓区最多只能筹建四家小额贷款公司,立和小额贷款公司是申报的第五家公司。宁珈跃请时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华平给时任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打招呼,让其关心。同年12月28日,省金融办批复同意筹建长沙市岳麓区立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王华平在证言中称,2012年底或2013年初宁珈跃找他想申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需要到湖南省金融办审批,请其帮忙,希望给金融办领导打个招呼,王华平答应了。随即他给时任湖南省金融办主任张志军打了电话,请他关心宁珈跃申请小额贷款的事情,张志军答应会尽力。最终,宁珈跃的小额贷款公司就获得审批通过。

张志军在证言中也证实,2012年底,王华平跟他打招呼,关照宁珈跃开办小额贷款公司。

宁珈跃被控谋取的第二项不正当利益是通过王华平给郴州市主要领导打招呼要工程款。

2011年底,宁珈跃以湖南建工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名义与郴州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投公司)签订郴州市龙女温泉度假村室内精装修工程框架协议,2013年进行施工,2014年1月签订正式合同。2014年下半年,宁珈跃为了加快工程资金拨付进度,请时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华平出面给郴州市主要领导打招呼。最终,城投公司在宁珈跃提交的资料不全的情况下,违反郴州市政府关于BT模式融资建设工程款第二年不得超过70%的规定,违规内审并拨付给宁珈跃81.74%工程款。

据王华平供述,他找到时任郴州市市长瞿海,请他关心,帮着解决,瞿海答应尽力去协调。

瞿海在证言中说,“大约在2015年11月份左右,我在省委开会的时候遇到王华平,王华平对我说‘龙女温泉项目的施工方是我的一个姓宁的朋友,资金周转比较困难,能不能在拨付资金方面支持一下。’我回到郴州后不久,这个姓宁的老板来郴州找我,我要求工作人员在郴州万国酒店安排一个工作餐,并叫了郴州市城投集团董事长刘建国一起参加。吃饭时,宁老板提到了付款的事,我向刘建国了解情况后,要求城投公司在龙女温泉项目的付款方面按规定按进度及时办理。之后,郴州市城投集团将相关项目的资金安排计划报给我,我印象中在报告上还是资金安排计划表上签批‘请严格按规定、按进度办理’的意见并要求分管的领导同志注意严格把关。之后城投在付款方面具体是怎么执行的我没有再做过了解。”

宁珈跃在供述中称,“王华平打招呼后,翟海安排郴州市城投公司加快进度,城投公司在这种压力下,就没有严格按照他们原来要求的标准来审核我们的资料,而是尽快拿了一个内审结论,尽快安排了付款。”

宁珈跃被控谋取的第三项不正当利益是通过王华平帮忙安排人事。

检方指控,2015年,湖南教育报刊社拟改制为湖南省教育报刊集团,宁珈跃为帮助熊名辉出任湖南教育报刊集团董事长,请时任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王华平给时任湖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丁兰安打招呼,请其关照。湖南教育报刊社改制后,任命熊名辉担任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政事儿”注意到,宁珈跃的女儿在湖南省教育报刊社工作。宁珈跃说,“如果帮忙让熊名辉当了董事长对我的女儿在单位工作方便些,同时熊名辉人比较正直。”

王华平在证言中说,“2014年或2015年,湖南省教育出版社要改制,宁珈跃受人之托想请我关心这个事,我记得他在湖南宾馆交给我一个改制的相关材料,想让我转给时任省委主要领导,我说我会尽力办,但是后来我没有关注这个事。2016年下半年,宁珈跃找我,说时任湖南教育出版社的领导熊名辉想出任改制以后的湖南省教育集团的董事长,请我帮忙给省委组织部相关领导打招呼,我答应了,接着就打电话找到了省委组织部分管企业干部的部务委员丁兰安,请他关心熊名辉。丁兰安和我回复说难度大,他会尽力办。我就把丁兰安的意见反馈给了宁珈跃。宁珈跃向我表示了感谢。后来,熊名辉没能出任湖南省出版社的董事长。”

丁兰安对此表示,“王华平曾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向我推荐熊名辉同志,说这个同志年轻、优秀、有活力,适合担任改制后省教育报刊集团的董事长。我对这个事没有表态,只是说会注意一下。”

熊名辉在证言中也称,是宁珈跃主动提出为其能担任改制后的教育报刊集团董事长跑关系。

“政事儿”注意到,在该案中,宁珈跃的辩护人提出了两点辩护意见。

其一,针对行贿数额问题,辩护人认为宁珈跃的行贿数额应为50万元,公诉机关指控的4笔行贿违背常理,根据疑罪从无的原则,这四笔行贿金额不能认定。辩护人还称,宁珈跃的部分供述不是本人的真实意思。但法院经查与事实不符,不予采纳。

其二,针对检方指控的三项谋取不正当利益事实,辩护人认为宁珈跃没有谋取不正当利益。宁远县法院认为,本案中宁珈跃在申办小额贷款公司、为熊名辉谋求出任湖南教育报刊集团董事长职位、郴州市龙女温泉度假村室内装修工程资金拨付事项中,通过王华平打招呼,违背国家政策、组织人事管理规定、行业规定谋取了竞争优势,应认定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因此,这一辩护意见理由不能成立。

最终,宁远县法院认为宁珈跃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人民币85万元,1万美元,其行为已构成行贿罪,因此,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宁珈跃犯行贿罪的事实和罪名成立。宁珈跃案发后能如实供述监察机关已经掌握的犯罪事实、主动交代监察机关尚未掌握的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且当庭认罪悔罪,依法可以从宽处罚。

今年7月5日,在王华平获刑两天后,宁珈跃被以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