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深入吉林“蓝莓村” 江苏大学学生暑期调研农村电商

新华报业网

关注

原标题:深入吉林“蓝莓村” 江苏大学学生暑期调研农村电商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通讯员吴奕 周存君 记者袁涛)蓝莓年产量20万斤,吉林省临江市六道沟镇宝山村是远近闻名的蓝莓村。近日,江苏大学管理学院“逐梦追光”团队一行四人深入宝山村,实地调研,发放问卷,了解农村电商服务站在宝山村的落地情况。大学生们用心观察,了解乡村的蓝莓怎么销往消费者手中、城市的商品又如何销往农村,通过实践报告的形式献计农村电商发展。

作为十二支代表团之一,江苏大学“逐梦追光”团队成功入选“青春白山行奋进新时代”百所高校进白山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四名团队成员组成了宣传队走进宝山村,从“生命的意义”“让青春散发热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个方面向宝山村群众详细阐述了“爱国、奉献、土地改革”。

宝山村书记高月壮向大学生们介绍,宝山村电商服务站是2015年临江市第一批成立的75家电商服务站之一,是目前发展较好的电商服务站。电商服务站为村民们代发快递、代买种子化肥、代卖蓝莓农产品、代充话费、代取钱,为村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在宝山村蓝莓种植基地实地考察时,实践团队了解了蓝莓的生长周期、环境、产出及销售。“目前,运输是制约蓝莓走出去的最大难题,资金也是一大困难。”高月壮忧心地说。大学生们也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自己的想法:村里可大胆地将蓝莓运输包给物流商,立足蓝莓基地,联合附近乡镇,建立蓝莓育苗、种植、加工等产销、旅游一体的蓝莓链。

活动期间,“逐光追光”实践团队还走访了临江市夹皮沟村、六道沟镇、火绒沟村。一系列调研后大学生们发现,单一的村落旅游无法吸引游客驻足,更无法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依托各村特色,如夹皮沟村的黄烟、宝山村的蓝莓、六道沟镇的百亩荷花湾、火绒沟村的原始风光,打造一条旅游路线,利用电商服务站进行宣传,销售农产品,可以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带动农村电商的发展。

团队负责人汪文丽介绍,为期五天的调研中,实践团队完成了“撰写一篇实践报告”、“政策宣讲,法制宣传”、“红色记忆,薪火相传”等5项任务,其中,实践报告分析了宝山电商服务站存在的运营模式单一、经济利润较低、宣传力度匮乏、政策落实困难、发展模式滞等具体问题,结合实际情况从政府、服务站、村民三个方面提出相应的对策。

“这次实践活动让我零距离感受到白山市村民的民风民俗,深入了解了农村电商服务站的实际情况,”大学生岳佳瑶表示,接下来他们也将利用所学,结合实情,与宝山村建立长期联系,为农村电商服务站的发展献计献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