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政府禁止采购华为等5家中企设备 外交部回应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政府禁止采购华为等5家中企设备,中方:美滥用国家力量抹黑打压中企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据路透社7日报道,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当天发布一项临时规定,将根据《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禁止美国联邦机构采购华为等5家中国公司的设备与技术。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表示,中方对美方实施有关涉华消极条款,对中国特定企业采取歧视性和不公平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路透社称,上述禁令将于本月13日生效。5家被临时列为禁止采购对象的中国企业分别是:华为、海康威视、中兴通讯、海能达和大华技术。美国政府将在60天内接受针对该禁令的意见,然后出台最终版本。政府将允许各机构给予不存在安全问题的承包商一定期限的豁免,直到2021年8月13日。美国《纽约时报》称,该禁令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签署的国防授权法案的一部分。该法案的几项条款禁止美国机构以及接受联邦拨款和贷款的人与华为以及其他中国科技公司或者大量使用这些公司产品的承包商做生意。美国官员认为,这些中国公司存在安全风险。

对于美国政府的最新禁令,华为8日发布媒体声明称,“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及其实施条款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华为有不当行为的情况下对华为采取惩罚性行动,是基于原产国设立的贸易壁垒。对保护美国电信网络和系统的安全没有任何帮助,最终伤害的是美国农村地区依赖华为网络的广大用户。华为还表示,将继续在联邦法院挑战该禁令的合宪性。海康威视发言人则称,该公司致力于遵守其业务所在国家的法律和规章,海康威视“已做出努力,确保我们产品的安全符合美国政府的要求”。

今年3月,华为就国防授权法案的条款向美国得克萨斯州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今年5月称,国防授权法案没有为华为提供任何反驳指责、为自己提交辩护证据、或利用公正裁决机构寻求真相的机会。相反,该法案只是宣称华为有罪并实施显然意在将华为赶出美国市场的广泛限制。

华春莹8日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注意到相关中国企业已经在美采取了法律行动。美国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地蓄意抹黑和打压特定中国企业,严重损害美国国家形象和自身利益,更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已经并将继续遭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反对和抵制。我们坚定支持相关中国企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也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华春莹说,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理念,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对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的事。

美国CNBC网站7日评论称,美国国会山和白宫鹰派人士一直警告,华为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存在安全风险。但华为美国公司首席安全官安迪·珀迪接受采访时披露,美国官员已告诉英德领导人,华为没有威胁网络安全。“我们已经按照国际标准测试了所有供应商的产品,证明没有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