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关注

原标题: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主持召开向中国五矿党组书记唐复平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中国五矿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唐复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四巡视组组长刘彦平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唐复平和中国五矿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唐复平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3月至6月,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中国五矿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建工作责任、整改责任等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国企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访等方式方法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彦平在反馈时指出,中国五矿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企业呈现较好发展态势。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深化国企改革不够有力,创新能力有待加强,高质量发展有短板。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履行“两个责任”还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招投标等环节还不够规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不健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对中央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有的问题未整改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刘彦平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承担起央企的战略使命。二是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国有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三是切实承担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四是筑牢国企党建的“根”和“魂”,结合主题教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五是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本轮巡视发现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一体整改,以整改促发展。

杨晓超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切实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使命;必须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进中管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中国五矿党组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抓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在贯通结合、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党组领导班子要对整改负总责,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党组书记对整改负首责,要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一体解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坚持实事求是,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更不能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坚持举一反三,健全内部治理体系,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唐复平表示,中央第十四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中国五矿党组坚决拥护、诚恳接受、完全认领,在前期立行立改基础上,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快的行动自觉、更严的标准要求、更优的整改成果,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五矿党组将借力加力,以这次巡视反馈作为全新的起点,发挥好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一体推进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推动企业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双提升。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严密组织实施,确保巡视整改取得扎实成效。三是要加大监督力度,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四是要用好巡视成果,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中国五矿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五矿党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