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乔家大院摘牌:5A不能一劳永逸 口碑才是金字招牌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乔家大院摘牌启示:5A不能一劳永逸,口碑才是金字招牌

随着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的热播,这座气势宏伟、布局精巧的清代民宅扬名海内外。雍容典雅又庄严秀美的晋商大院,成为数以万计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胜地,也成为来晋必到的网红景点。

乔家大院于201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5A级旅游景区。可就在今年7月31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进行处理,其中,给予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处理。

不到5年时间,这个这个红极一时的景点就被摘掉了5A的帽子。这可以说是对旅游景点的最严厉处罚,也有人称之为“顶格处罚”,令人唏嘘不已。

观察近年来国家旅游管理部门的一系列处罚动作,直接对5A景区摘牌已非首次。2015年10月10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成为全国首个被摘牌的5A级景区;2016年8月3日,国家旅游局做出撤销橘子洲景区5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决定。此外,对5A级旅游景区的警告和限期整改更是屡见不鲜。这些处罚传递出一个鲜明的信号:5A评级不会一劳永逸,对不符合标准的旅游景点进行摘牌处罚将成为常态。

为何被摘牌?这个问题恐怕是所有知道消息的人最为关心的。从目前的公告上来看,具体原因还不得而知。但从“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措词来看,景区在某些方面必定存在严重的问题。

参照先前的处罚案例,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被摘牌的原因包含:存在价格欺诈、环境卫生脏乱、设施破损普遍、服务质量下降严重。橘子洲景区的问题也与此类似。而从祁县文化和旅游局回应来看,当地政府将从景区环境提质、沿线秩序整理、安全隐患排查、服务能力提升4各方面开展整治,也印证了这些5A景区被摘牌具有“通病”。

5A级为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是代表中国世界级精品的旅游风景区等级,其申报有着严格的程序,评级需要经过充分论证和审核。获得了5A级认证,就如同获得了一块“金字招牌”,不仅有社会效益,还直接拥有经济效益。

而评级门槛高、经济效益好、不易被摘牌的特性,给5A级景区带来了一种“天然惰性”。在获得评级之前,部分景区为了符合申报资格、为了达到评级标准,其服务质量、旅游体验往往能达到非常高的水准,而一旦获得5A级资格,便将精力集中于经济效益和收入,上述“通病”和乱象也就随之滋生。

“不易被摘牌”过去是5A级景区可以不顾游客评价、牺牲游客体验肆意妄为的一个“护身符”。而从旅游管理部门频现摘牌的动作来看,这种经营方式已是过去时,也不符合旅游业的发展规律。而摘牌也不是永远的,像之前被摘牌的山海关景区、橘子洲景区都经过整改后而复牌,并得到了游客的认可。

旅游景区的认证级别越高,就应该对应相应的服务质量。而景区一旦出现乱象,则会严重伤害游客的旅游体验。景区认证级别高与服务体验差的鲜明对比又会成为整个旅游业的尴尬痛点,短期之内景区仍可盆满钵满,可长期来看,游客用脚投票对景区的长远发展可能更为不利,对景区和消费者来说则是双输局面。

5A的“金字招牌”是对景区自然环境、历史底蕴、服务质量等多重因素的认证,而不是景区作为“捞金神器”的幌子。5A评级只是门槛,却不是终点。评级越高就应该越重视旅游服务的质量,这才是旅游业安身立命、长远发展的根本。

换句话说,旅游赖以生存的最根本评级是群众的口碑,没口碑再高的认证评级都没用,获得再多的荣誉和头衔也仅仅能维持一时。经过几个5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之后,旅游业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仅靠获得评级就想摆布游客、过分捞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旅游业的发展正迎来一个口碑立身、品质说话、游客至上的新时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