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海外网评:各地外贸数据出炉 中西部表现“惊喜”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海外网评:各地外贸数据出炉,中西部表现“惊喜”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制图:彭翰飞)

近日,中国各省市2019年上半年进出口数据陆续公布。尽管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但中国外贸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比2018年同期增长3.9%。更令人惊喜的是,一些过去并不具有明显外贸优势的省市增长率达到两位数,远超全国平均增速,表现十分抢眼。

领跑全国的海南进出口增速高达45.6%,要知道,就在2018年上半年海南的进出口增速还是负数。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海南进出口之所以实现如此迅猛的增长,制度创新红利的释放居功至伟。作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标杆”,海南有着非同寻常的使命: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一年多来,海南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实施12个自贸区(港)建设先导性项目,开展招商与招才行动,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开局良好。例如,海南2019年上半年进口免税品同比增长40.2%,拉动同期海南外贸进口增长6.2个百分点,就得益于海南离岛免税新政。

2019年上半年进出口增速位列第二的是湖南。这个不靠海不沿边的中部省份取得如此亮眼外贸成绩单背后,民营企业是主力。2019年上半年湖南民营企业进出口1339.9亿元,增长56.4%,占湖南省进出口总值的73.5%。这无疑是2018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效果显现的例证。事实证明,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明显提振了市场、企业的预期和信心,为外贸增长提供了有效动能。

纵观2019年上半年中国外贸成绩单,西部地区也表现不俗。西部12省市区进出口增速为14%,高于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10.1个百分点。曾经的内陆腹地正在转变为开放前沿,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过去,中国对外经贸主要依赖海路,“一带一路”建设则让西部地区突破了地理困局。依托中欧班列,西部城市大力发展江海、铁水、铁空联运,进一步联通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过去,中国口岸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内陆货物进出口必须运到沿海通关;近年来随着在内陆腹地设立一批批国家级口岸,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大通关合作,西部地区也形成了口岸高地。可以说,西部开放发展的星星之火已呈燎原之势。

全国多地开花的外贸发展势头,共同绘就了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的生动图景。(海外网评论员 毛莉 实习生/何怡宁 杨璐 彭翰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