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海外网评:没有明星加持的“哪吒” 怎么就火了?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海外网评:“哪吒”火了,并不意外

炎炎夏日,一部名为《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的国产电影掀起一波观众暑期观影热潮。上映不到5日,该片票房累计票房已达9.56亿元,超越《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成为国产动画电影新晋票房冠军,并刷新中国动画电影首周票房和单周票房两项新纪录,不论票房还是口碑都可谓一骑绝尘。

既非知名导演“操刀”,又无偶像明星“加持”,“哪吒”何以成为“爆款”?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该片在深入理解中国神话传说的基础上实现了现代化的呈现和表达,技术含量和人物情节刻画都达到了一定高度,满足了中国观众日益提升的观影需求。因此,《哪吒》获得成功也在情理之中。

近年来,明星效应、文学IP、噱头营销逐渐失去票房“魔力”,陈旧俗套的影片很快便会被人遗忘,空洞浮夸的故事只留下一地鸡毛。而高质量的电影更加受到青睐。《战狼2》《流浪地球》等商业片频频创造票房奇迹,《二十二》《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片拉到大批拥趸,《路边野餐》《狗十三》等文艺片引发广泛关注,《大圣归来》《白蛇:缘起》等动画片也异军突起。

伴随观影经验愈加丰富,观众的眼光也变得更加挑剔,更加善于根据自身喜爱选择影片,中国观众观影需求进入升级换代阶段,中国电影市场生态正在悄然发生调整。事实证明,电影凭借好口碑可以吸引大批“自来水”观众,即使没有“流量光环”同样可以实现票房“逆袭”,中国电影正在走向创作的黄金发展期。

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电影市场实现了巨大飞跃。中国电影市场从一二线城市逐渐扩展到四五线城市乃至众多城镇,中国更多群体进入电影院享受视听盛宴。2018年,城市院线观影人次超过17亿,相当于每个中国人都观看了1.2部电影,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

如今,伴随资本泡沫持续挤出,行业加速洗牌,国产电影只有直面提质增效的现实课题,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赢得更多观众和市场的认可。饶曙光认为,无论什么时期,高质量的电影作品始终是硬道理。面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新变化,国产电影要更加注重现代价值观的表达,符合现代化发展需求,让更多观众产生共鸣和认可。与此同时,通过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提升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和电影水准,不断缩小国产电影和观众期待的期待。

背靠广大的市场,国产电影发展前景无限。真正高质量电影,不仅能够满足当下观众体验,也将会刺激更多新的观影需求,中国电影市场才能进入健康发展的新阶段。(海外网评论员 孟庆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