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方:有些国家也都曾遭受恐袭 别好了伤疤忘了痛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外交部:有些国家自己也都曾遭受恐袭,希望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盼盼]在2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说,此前有报道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24个成员国曾联名致函批评中国的新疆政策,但目前也有50个国家的常驻日内瓦大使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支持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赞赏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其实支持中国的还不止51个国家。的确,日前,俄罗斯、巴基斯坦、沙特、阿尔及利亚和古巴等50个国家的常驻日内瓦大使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首次集体明确地指出,新疆设立教培中心等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有效保障了基本人权。另外,还有越南等国通过单独致函或者发新闻稿的方式,也都呼应和支持了中方的主张。

华春莹强调,指责中国新疆政策的24个国家全部是西方的发达国家,总人口最多只有6亿,其中没有任何一个是穆斯林国家,没有任何一个是发展中国家,而支持中国的50多国来自亚非拉欧等各大洲,人口近20亿,其中有28个国家是伊斯兰合作组织的成员国,他们的人口是那24个国家人口的两倍还要多。所以在涉疆问题上孰真孰假,谁在正义和正确的一边,这是一目了然的。

华春莹说,支持中国新疆政策的50多个国家的大使中,有很多都访问过新疆,他们亲眼目睹了新疆的事实与真相。他们都指出,访疆人士普遍表示,他们的所见所闻与西方报道的完全不一样。他们赞赏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人权成就,认为新疆设立教培中心等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有效地保障了基本人权。他们敦促那些国家停止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这充分表明国际社会对新疆的发展自有公论。某些西方国家以人权为名抹黑新疆,向中国施压的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

华春莹特别指出,目前新疆的问题是反恐和去极端化的问题,而不是什么宗教和人权问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世界性的难题,就在那24个国家中也有不少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他们国家自己也都曾遭受过恐怖袭击,我希望他们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

华春莹说,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是人类正义和文明对邪恶与野蛮的斗争,理应得到支持、理解和尊重。我们欢迎这24个国家的有关人士和官员到中国的新疆来走一走看一看,能来学习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经验。中方致力于与有关各方一道,推动多边人权机制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客观公正和非选择性的方式来处理人权问题,通过建设性的对话与合作促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企图以人权问题来干涉中国内政,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改弦更张,摒弃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停止借人权之名干涉他国内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