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今年以来 五人先后赴这一重要岗位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今年以来,五人先后赴这一重要岗位

撰文 | 余晖

今年以来,已经有五位省级专职党委副书记履新。

最新的一例是,7月26日,中共中央批准:任振鹤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至此,江苏省委常委班子增至13人。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今年以来,山西、辽宁、内蒙古、云南和江苏先后迎来了履新的省级党委副书记,北京、贵州和青海尚缺省级专职党委副书记。

配置

各省党委班子中,一般是“一正两副”的模式。

根据《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常委会委员名额,省级为11至13人,市、县两级为9至11人。党的地方委员会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

也就是说,省委副书记一般有两人,其中一名省委副书记兼任省长,另一名通常称作专职副书记。

党委副书记经历了“由多到少”的过程。

中组部1985年出台的《关于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若干具体问题的暂行规定》指出,地方党委副书记职数省级一般3到5人,当时的规定是:

到了2004年,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要“减少副书记职数,实行常委分工负责”。

后来,借着2006年集中换届的契机,各省党委班子中“一正两副”模式才逐渐开始推行。

不过,并不是说所有的省份都是“一正两副”,比如西藏自治区的副书记就有4人,分别是: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庄严

新疆则有3人,分别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

上述条例明确,个别民族自治地方需要适当增加副书记职数的,由党中央决定或者省级党委根据中央精神审批。

空缺一年

来看一下江苏。

在任振鹤履新前,江苏专职党委副书记已经空缺了一年多。

此前担任该职务的是黄莉新。

她是江苏本地官员,于2017年7月从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的岗位上晋升为省委副书记,2018年3月,黄莉新履新江苏省政协主席。

接棒黄莉新的任振鹤属于跨省。

任振鹤,男,土家族,1964年2月生,湖北鹤峰人,他早年长期在湖北工作,官至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

2017年2月,任振鹤由鄂赴浙,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8年5月,任振鹤接棒回京的刘建超(现任中央外事委办公室副主任),履新浙江省纪委书记,在该岗位上工作一年后再度履新。

江苏补缺后,北京、贵州和青海尚缺省级专职党委副书记。

跨省

就全国层面来看,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多数是跨省,也有本地官员和空降兵。

比如河南省委副书记喻红秋早年长期在全国总工会任职,在去年7月空降河南前,她是中央纪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组长。

吉林省委副书记高广滨则是本地成长起来的官员,他历经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松原市市长,通化市委书记、长春市委书记等多个岗位。

另外,湖北省委副书记马国强属“商而优则仕”,他在担任省委副书记前,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但更多的是跨省官员,比如今年履新的5位副书记就都属于跨省,前4人分别是:

1月,时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的林武晋升为省委副书记。

2月,时任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周波跨省到辽宁,任辽宁省委副书记。

3月,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的林少春北上内蒙古,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6月,时任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的王予波跨省到云南,任云南省委副书记。

补充三个细节。

其一,林武虽然是在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的岗位上晋升,但他在湖南、吉林两地工作多年,2017年4月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1年后跨省到了山西并跻身省级常委,不到1年再度晋升。

其二,今年履新的5人,除任振鹤外,其他4人都是从副省长/副市长岗位上晋升的。

其三,内蒙古的林少春还兼任政法委书记。

省级党委副书记有兼职的情况在其他省份也存在。

包括内蒙古在内,共有3位省级党委副书记兼任政法委书记,其他两人是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河南省委副书记喻红秋。

另外还有省级党委副书记兼任市委书记的情况。

福建省委副书记王宁兼任福州市委书记,江西省委副书记李炳军兼任赣州市委书记,湖北省委副书记马国强兼任武汉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副书记王伟中兼任深圳市委书记。

职责

既然说到了兼职,就顺便说一下职责的问题。

根据《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

党委书记主持党的地方委员会全面工作,组织常委会活动,协调常委会委员的工作,对党委工作负主要责任。

担任政府正职的党委副书记主持政府全面工作,组织政府党组活动。

不担任政府职务的党委副书记主要协助书记抓党的建设工作,同时可以根据需要协调和负责其他方面工作。

常委会其他委员根据分工负责有关工作,履行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

换句话说,专职党委副书记的工作重点是“抓党的建设工作”,但也可以“根据需要”协调和负责其他方面。

举个例子。

从2002年至今,武汉先后迎来了6位市委书记,其中4人都是省委副书记兼任的。

陈训秋(2002年10月至2005年5月)、苗圩(2005年5月至2008年3月)、杨松(2008年3月至2011年1月)、阮成发(2011年1月至2016年12月)、陈一新(2016年12月至2018年3月)、马国强(2018年7月至今)先后担任武汉市委书记。

其中,陈训秋、杨松、陈一新和马国强都是省委副书记兼任武汉市委书记。

为什么要由省委副书记兼任省会一把手?

外界分析称,作为所属行政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省会城市往往具备了该省最好的教育和医疗等公共资源,在新一轮的发展中,省会城市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多个地方均提出要突出省会引领作用。由省委副书记兼任省城一把手,也有助于省会城市发挥这种引领的作用。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第一财经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