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区域金融该怎么创新?国务院常务会立了三条规矩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区域金融该怎么创新?国务院常务会立了三条规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蓬勃发展的区域金融成为当局关注的重要议题。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化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增强金融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能力。

明确三条“军规”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近年来一些地方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和金融更高水平开放等开展改革试点,取得积极进展。

会议同时明确了区域金融未来发展的方向:

一要按照宏观政策的要求,统筹运用多种工具,推动实际利率有效下降,支持中小银行发展,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要压实地方责任,防范金融风险。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要服从服务于宏观政策的大局。

二要明确目标,统筹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创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需要,以金融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三农”、科技创新以及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等为重点,深入推进先行先试,对有试点意义的改革方案成熟一个推出一个。

三要建立动态调整的区域金融改革工作机制。加强对试点的跟踪评价和第三方评估,对没有实效或严重偏离改革目标的要及时纠正或叫停,不能只要“帽子”不干事;对达到预期目标、成效明显的要鼓励开展新的改革探索,并将已形成的可复制经验加快向更大范围推广,使金融改革开放创新举措更好发挥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的实效。

为何此时“立规矩”?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一些地方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也出现包括互联网金融、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引发的部分金融乱象。虑到金融的特殊性、重要性以及当前经济发展外部不确定性的增加,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区域金融,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明确提出三项要求,对于引导和规范区域金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赵锡军进一步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外部不确定性增加,推动实际利率下降、改善营商环境,特别是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可以说是今年中国决策层在金融领域施政的重点。对于身处服务民营经济一线的区域金融而言,强调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宏观政策大局、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等很有必要。

央行日前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9)》,开辟专题探讨民营企业融资情况。报告指出,尽管民营企业融资情况总体向好,但当前仍存在一些制约民营企业融资改善的问题,需要着力加以解决。

比如,金融供给匹配度有待提高。调查显示,80%的民营企业资金需求在1年以上,民营企业“短贷长用”的现象较为普遍。能够提供应收账款质押、存货或机器设备抵押的民营企业分别占28%和17%,但适合民营、小微企业的动产质押融资、信用贷款等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41%的民营企业认为贷款手续繁琐、贷款审批时间长等。

区域金融改革有哪些探索?

据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介绍,目前,区域金融改革领域有很多试验区和试点地区,基本上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主要包括:

——自由贸易区改革。第一批是上海,第二批是天津、广东、福建,第三批是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第四批是海南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等。

自贸区主要任务是促进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在跨境人民币业务、资本项目可兑换、创新外汇管理、建设国际交易平台、金融简政放权等方面取得实效。

——农村普惠金融改革。包括黑龙江省“两大平原”、吉林省、四川省成都市、浙江省丽水市的农村金融改革,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和青海省的农村普惠金融改革都在蓬勃发展。

——民间金融和小微金融改革。旨在进一步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包括浙江温州民间改革、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等。

——绿色金融改革。广东省以花都为核心区域进行绿色金融试点,在碳排放权交易、转让、抵押来进行融资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其中包括加大金融对改善生态环境、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支持等。

——其他区域特色金融改革。包括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浙江省义务市贸易金融、湖南长株潭城市群金融支持“两型”社会建设、广州市南沙新区金融改革、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山东省青岛市财富管理和湖北省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创新等。

区域金融改革有哪些问题?

如火如荼的区域金融改革创新,既有成功的经验,也不乏“野蛮生长”的特征。

王信认为,当前一些地方探索区域金融改革存在三类问题:

首先,过于强调自身特殊性,寄希望于特殊政策。政策能够立竿见影,带来很多资源和发展优势。但改革开放已走过40多年,很多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改革难度越来越大,金融市场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过于强调地方的特殊性,从而给地方在金融方面过于特殊的政策,可能造成资金留滞。

其次,一些地方存在只要“帽子”、不重落实的短视行为,即希望在中央争取到好的名头,实际上背后缺乏深入细致的调研,有关改革政策没法落地;

再次,有些区域金融改革方案没有充分考虑本地特色和优势,表现在一些经济欠发达、金融底子薄的地方也盲目提出建设金融中心等。

在王信看来,区域金融的下一步发展必须要切实解决这些问题。

对此,赵锡军亦表赞同。赵锡军指出,随着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立“规矩”、提出方向性指引,各地区域金融改革创新有望淡化地方特殊性,提高统筹协调性,更好地落实宏观政策部署,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