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专家:美式霸权是国际秩序的真正破坏者

央视

关注
《新闻联播》视频|专家:美式霸权是国际秩序的真正破坏者

原标题:专家:美式霸权是国际秩序的真正破坏者

近期,美国100多名所谓对华鹰派人士联名签署一份公开信,攻击中国不承认现有的国际秩序原则与规则。对此,专家表示,奉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美国才是国际秩序的真正破坏者。

专家表示,本届美国政府先后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民协议》、《伊核协议》、《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万国邮政联盟和《中导条约》,这些国际组织和协议涵盖了经贸、环境、社会、安全、军事、人权、外交等各个领域。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这些多边的组织,包括这些协定,都是国际政治秩序的一个非常基本的一些规则。这些规则也是保证这个世界政治稳定运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准。但是美国现在它退出了,这样的话就打破了原来的平衡了,是对国际政治秩序最大的一个破坏者。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李永:美式霸权对世界的秩序、规则的态度是合则用、不合则弃。美国肆意地退出,其实是对这些国际规则的严肃性和法律约束性的一种践踏,也是对国际政治秩序的一种破坏。

专家表示,多边贸易体系是国际经济秩序的核心。近年来,美国利用其国内法和技术垄断等优势,对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肆意发起贸易制裁,对包括中国、欧盟、印度、墨西哥等主要经济体挑起经贸摩擦,破坏多边贸易体制规则。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 刘青:美国基于他的所谓的美国优先的理念,来不断地冲击国际经贸规则的秩序、全球的生产网络。它背后的目的还是为了通过自己的单边的优势、单边的实力来攫取最大的利益。

专家表示,美国曾经是世界贸易规则的主要制定者之一,如今却成了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常客。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高凌云:美国在WTO的这个规则里面,接近三分之二的案件都跟它有关。WTO在一些上诉的案件到了它那里以后,美国对于这些裁决基本上是置之不理。这一桩桩的这些事情,都证明了美国对于现有国际秩序赤裸裸的破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