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朝闻晨评:2019世界500强榜单带来哪些启示?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朝闻晨评:2019世界500强榜单带来哪些启示?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最新出炉的2019世界500强榜单,中国的上榜企业首次超过美国排名第一,而且新入榜的25家企业当中,中国的企业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那这样一份榜单说明了什么?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评论员杨禹:最近这些年我们每年都会看这个榜单,那么站在今年。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再看这个榜单,我特别想首先说一个感受也是一个判断,就是企业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分不开的,像这样的500强榜单它展现的是企业的发展变化,但是背后其实你都能感受到国家前进的力量,像这些上榜的中国企业有很多,它是几乎见证了新中国70年奋进的全程,也有一些像比如说。这次刚刚入榜的小米公司,这样的企业9年前刚刚从无到有是在过去这几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里边成长起来,然后呢,在9岁的时候就迈进了世界500强,我想他们都见证了我们整个国家的发展,正是因为有我们人民共和国的不断的向前发展,特别是今天提供着广阔的市场环境,提供着越来越好的法制环境,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正是因为今天新中国经过70年的努力,已经具备了世界上最完备的现代的工业体系和更好的越来越有活力的消费的环境,我想才有这些中国企业不断的成长,而这些中国企业的每一家企业都在自己的前进的路径里边在努力的奋斗,在这个奋斗的过程当中,给国家提供的贡献,为我们解决了很多的就业,提供着越来越多的税收,为广大的中国消费者和世界消费者提供着越来越好的服务。所以我想这份榜单看的是企业其实看到的更多也是企业命运跟国家命运之间共进的这样的一个局面。

那看这份榜单,还要从两个角度看一个就是企业在做大。所以很多企业进入了这个以规模为排行依据的一个榜单,做大是变革使然,而对于这些中国企业来说,做强又是更高的追求,当前这个阶段特别是过去的一年里边能够有这些积极的变化我想跟今天我们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深水攻坚期密切相关,很多企业之间完成了重组,通过重组之后企业的规模变大了,很多企业在今天我们培育新动能,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步又一步的目标的过程当中,完善了自己内部的变革,也在整个市场环境,整个国家环境和我们参与全球经济发展当中,在变革当中实现了自己的做大,而中国企业,今天其实更令人可喜的是不仅在不断的做大,而且在不断的做强做优,做出更多的活力,很多企业在体现强这个目标上面的这些具体指标上面正在有不断的进步,那中国企业比如说销售规模,资产规模这些进入500强榜单的企业,其实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更高的水平,但是在做强上面我们还要看到中国企业还有很多差距,比如说跟在榜单上的美国企业相比,现在我们的总量基本相当,甚至总量已经领先了,但是再比如说一些体现盈利能力的指标上,中国企业还是有差距这些差距所在之处就是我们继续努力之处。

再有我们还可以有一个判断,因为每年看到这样的世界500强,包括我们中国统计出来的中国企业500强等等,它反应的是排在企业队列前排的这些企业,那么从规模从其他的一些指标来看,我们不要忽略广大的中国的中小微企业,它们的成长和它们的贡献很多,今天的中小微也许就是明天的500强。

比如说两天前我们刚刚开启的科创板,在这个科创板上今后进入了很多企业,保不齐就是几年之后进入500强的新的面孔,那再有在很多500强的中国企业背后,有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在同一个产业链条上提供的它们的服务,也完成了自己的前进。还有就是很多中小微企业也许永远进不了世界500强,但是它在自己所在的那个领域里边也许就是世界第一。它在自己的那个规模水平上正在努力的做强做优,做出更多的活力,我想我们中国企业大家一起努力,甭管是大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大家共同前进,我们一起来跟新中国继续成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