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江映蓉海边拍MV险出事,暑期海边游玩要防几点?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江映蓉海边拍MV险出事,暑期海边游玩要防几点?


炎炎夏日,能在海边吹吹海风、坐坐游艇,确实是件惬意的事情。然而每年进入暑期旅游旺季,总有各种海边涉水安全事故发生。享受之余,也应时刻谨记涉水的各项注意事项。

 

7月海边安全事故不断

7月21日晚,歌手江映蓉通过微博自曝在意大利海边拍摄MV时遭遇“惊魂”一幕:不小心误入海边浅水区的深沟,自认水性不错的她在水里不仅使不上劲,还一直往下沉,团队小伙伴赶过来拉也沉了下去,海水直接盖过他头顶。好在团队其他小伙伴及时赶到,合力把他们拉上了岸边。

图/江映蓉微博截图

据中国驻帕皮提领事馆通报,7月20日,一名中国游客在法属波利尼西亚茉莉雅岛附近海域浮潜时不幸溺亡。据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通报,7月,阿拉斯加州接连发生两起中国游客溺亡的意外事件。

 

暑期海边游玩,安全注意事项有五点

考虑到中国公民出国旅游已进入暑期高峰期,部分我国驻外使领馆先后发布了暑期涉水安全提醒。

1.小心海浪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提醒赴美游客,建议提前关注旅游目的地的气象和海洋情况预报,留意涨潮和退潮时间。活动时,留意观察海滩和海浪状况,注意查看相关警示标识。在观光拍照时尽量远离海浪,远离海边悬崖。千万不要在海岸悬崖边上和海边礁石上停留、拍照或从事垂钓、捡拾贝壳等活动,此前曾发生多起中国游客因此被海浪卷走并溺亡的案件。

2.警惕离岸流

美国海滩不少地方常有离岸流,会将人快速带离海岸往外海漂流。美国每年约有150人因离岸流溺亡,受害者与离岸流对抗时常因耗尽体力溺水身亡。

离岸流示意图。图/领事直通车微信公号截图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建议在海滩活动时留意观察是否存在离岸流。离岸流通常从岸边高处观察更加直观,多为有白色泡沫或浑浊泥沙等集中漂离岸边,并流向深水的相对平静的水域。浅滩、海岬、礁石的附近是离岸流高发区域;夏季、低潮、大浪更容易产生离岸流;阳光明媚的平静天气也可能发生离岸流。

如果不幸被卷入离岸流,请务必保持冷静,注意保存体力,不要原地挣扎或逆流游回海岸;应尽快朝与海岸平行的方向游离离岸流,再游回岸边;必要时可面向海岸大声呼救,寻求救生员或他人的帮助。

3.注意出海乘船安全

图/视觉中国

出海游玩时,应根据当天的天气状况、海况以及个人身体状况量力而行,不盲目猎奇、追求刺激,不参加危险项目,不抱侥幸心理出海或下水游泳。

部分我国驻外使领馆提醒游客在出海游玩时要注意乘船安全。出海前,注意检查船只状况,避免乘坐超载、报废、年久失修的危险船只出行。务必查看船上配备的救生设备,按规定穿戴救生衣和使用相关救生设施。乘坐快艇、游船时应全程穿戴救生衣。如遇意外,务必听从当地救援部门指挥。

4.出海游玩选择资质好的旅游公司

去海边或海岛旅游时,部分我国驻外使领馆建议游客参加涉水旅游项目时,要选择有资质和经营执照的旅游从业机构和人员,听从专业人员指导。在海滩游泳时,选择有救生员值守的区域,切不可越过警戒线,不在陌生水域或夜间游泳。

5.建议接受专业培训再尝试深潜项目

海岛浮潜、深潜是许多游客较为喜爱的项目。尤其近年来,以潜水考级为目的地的海岛体验需求逐年增多。但从往年的海岛安全事件来看,游客下海潜水的事故并不在少数。

中国驻宋卡总领馆表示,潜水项目需经较严格的专业培训,熟练掌握氧气面罩等器材的使用方法,否则容易发生呛水缺氧导致心肺衰竭、脑死亡。中国驻斐济使馆建议游客参加深潜项目必须接受专业教练的培训,熟练掌握有关技能后方可进入深水区域。深潜时,注意不要远离随行教练,以便随时得到专业指导和帮助。

另外,在酒店泳池游玩时同样应提高警惕。新加坡酒店已发生多起中国游客不慎在酒店游泳池溺水导致伤亡的事件。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建议,游客在下水前仔细阅读酒店池边的安全须知,严禁酒后下水,不要在禁止游泳的场所和时间游泳。

无论是参加海岛还是酒店涉水,中国驻外使领馆都建议游客根据自身的健康情况购买必要的医疗、人身意外等保险,以免发生意外时,出现无法承担巨额医疗费用的情况。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李项玲

图片 视觉中国、领事直通车微信公号截图、江映蓉微博截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