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绿营分裂?“喜乐岛联盟”筹组政党争取参选2020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喜乐岛联盟”筹组政党 争取参选2020

因不满民进党初选结果,部分“独派”人士包括民报董事长陈永兴、“喜乐岛联盟”创办人、民视前董事长郭倍宏将在20日召开会议正式组党。除了角逐民代,更不排除会推选2020参选人。

由前民视董事长郭倍宏筹组的“喜乐岛联盟”将于7月20日在台北集思台大会议中心国际会议厅举行政党成立大会,因为新政党“独派”色彩鲜明的,当天会有哪些民进党人士出席,受到外界关注。 

“喜乐岛联盟”政党筹备委员会成员刘敬文表示,蔡英文执政不佳,再加上民进党初选过程引发泛绿支持者强烈不满,“喜乐岛联盟”新政党是这样背景下的产物。此外,新政党也是延续“喜乐岛联盟”的“正名制宪”、“台湾正常化”的主张,并表示成立“喜乐岛联盟”政党是为了推2020候选人、不分区“立委”与至少10席的区域“立委”。

在确定组党前夕,民报董事长陈永兴17日在民报发布声明表示,民进党初选充满瑕疵、不公平的改变初选时程和办法,“台派”朋友的失望可想而知,在初选后更在台立法机构内将“公投法”修改为与2020选举脱钩,让任何“公投案”更难通过,实际上剥夺了台湾人民行使直接主权的权利,确实让人无法接受。

陈永兴强调,由于上述原因,“台派”朋友开始有组党之议,认为2020年选举之战固然仍情势不明,但“韩流”来势汹汹,而“立委”选举万一绿营选票流失,造成蓝营在立法机构过半,将是最大灾难。 

此外,陈永兴也表示,这几个月来,很希望“台派”朋友们和陈水扁力量能够结合成一个新的“台派”政党,经过很多次的意见交换,与陈水扁等在党的名称及未来选战策略上仍未能完全一致,最后可能会有两个台派新政党的出现。

18日,陈水扁被问到是否出席组党大会,只说一句“我不知道这事”。亲扁人士表示,扁不会到场,但是对郭倍宏组党一事是“乐观其成”。 

分析:若深绿基本盘倒戈 蔡英文人设将轰然崩塌

对此,香港中评社刊文分析称,“一向(对民进党)死忠的深绿基本盘若临阵倒戈,这可是20多年台湾选举政治史上的头一遭”。文章称,这也意味着蔡英文半年来打造的“网红”人设在泛绿阵营内部“已经轰然崩塌”。

“喜乐岛联盟”于去年成立,随后曾公开扬言要办所谓“独立公投”,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要送他们十个字,“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在谈及“喜乐岛联盟”时,马晓光也表示,我们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台独”的分裂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如果他们胆敢铤而走险,只会给台湾带来“苦厄”而不是什么“喜乐”。

至于此次“喜乐岛联盟”声称要组党,绿营疑似分裂,一些网友以看戏的心态观战。有人调侃称,“反蔡英文大联盟,真热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