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VR装置体验、8小时音乐会,这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玩嗨了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VR装置体验、8小时音乐会,这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玩嗨了


新京报讯(记者 刘臻)7月18日上午,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对外公布本届国际音乐节的演出阵容及时间。自10月4日至28日,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奉献22场涵盖歌剧、交响音乐会、独奏、室内乐音乐会以及VR虚拟现实音乐体验等多种形式的演出,同时将举办近12场公益教育活动,包括儿童音乐会、大师班、论坛、音乐会导赏等。

 

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以“新古典,乐无界”为主题,有着“花腔之王”美誉的埃迪塔·格鲁贝罗娃与来自美国的国际知名女高音蕾妮·弗莱明将首次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分别为音乐节开幕、闭幕。新京报提前揭秘本届音乐节重点剧目及看点。

 

72岁歌剧名伶开幕演出

 

埃迪塔·格鲁贝罗娃。主办方供图

10月9日的开幕音乐会中,被公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花腔女高音之一,有着“花腔之王”美誉的埃迪塔·格鲁贝罗娃(Edita Gruberova)将登台亮相。作为上世纪最具传奇色彩的歌剧名伶,格鲁贝罗娃以精湛的花腔技巧和独特迷人的声线独步欧美歌剧舞台长达半个世纪之久,曾与卡拉扬、索尔蒂、伯姆等伟大指挥家合作。此次,已经72岁高龄的格鲁贝罗娃将与指挥彼得·瓦伦托维克、中国爱乐乐团一道,献上一场包含多尼采蒂、罗西尼、贝里尼和威尔第等著名唱段的歌剧集萃演出。

 

蕾妮·弗莱明。主办方供图

而在10月28日的闭幕演出上,当今国际歌剧舞台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女高音蕾妮·弗莱明将为本届音乐节画上句号。作为国内乐迷最为熟悉的国际知名女歌唱家,弗莱明曾多次荣获留声机、格莱美大奖,届时,著名指挥家、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助阵这场闭幕式音乐会。

 

获普利策奖的歌剧将登台

 

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推出由作曲家杜韵2016年创作的歌剧《天使之骨》,这部荣获普利策音乐大奖的歌剧将于10月18日、19日在保利剧院上演,这也是继去年王斐南受北京国际音乐节全新委约创作浸没式歌剧《奥菲欧》之后,华人作曲家原创歌剧再度登上音乐节舞台。

《天使之骨》。主办方供图

 

2017年杜韵凭借历时七年创作完成的歌剧《天使之骨》(Angel’s Bone)获得普利策音乐大奖,这是继周龙后第二位获得普利策奖的华裔作曲家,杜韵也成为目前活跃在海外的新生代华人作曲家中的杰出代表。

 

有VR体验、床上听音乐的概念音乐会

 

作为当今国际乐坛最具影响力的新古典音乐代表人物,德籍英裔作曲家马克思·里希特(Max Richter)将为本届音乐节带来一场名为《追梦·长城夜》的概念音乐会。《追梦·长城夜》由钢琴、弦乐五重奏和女高音演出,其概念源于里希特2015 年在DG唱片公司发行的专辑《眠》(Sleep) ,时长达8个多小时,演出将贯穿深夜到黎明,观众将在搭建有床位的演出场地里现场聆听。10月4日,这部开创性作品将在北京水关长城脚下迎来亚洲首演,提前为本届音乐节预热。

《Sleep》在美国奥斯汀演出,此次命名为《追梦·长城夜》。主办方供图

 

音乐节中另一部虚拟现实音乐作品,来自荷兰国宝级作曲家米歇尔·范德阿的最新创作——一部集音乐、剧场艺术、视觉艺术和虚拟现实技术为一体的最新VR装置音乐体验《捌》(Eight)。10月10日至27日这部创意无限的作品将以驻节剧目的形式迎来亚洲首演,于三里屯太古里北区红馆连续上演18天近900场次。

 

齐格曼《探戈钢琴协奏曲》世界首演

 

从2002年开始,北京国际音乐节相继委托包括谭盾、周龙、叶小纲、陈其钢、潘德列茨基、菲利普·格拉斯、霍华德·肖等中外作曲家创作了16部各类作品,今年音乐节的委约作品则由美国著名作曲家亚伦·齐格曼(Aaron Zigman)带来,其创作的《探戈钢琴协奏曲》将在本次音乐节上迎来世界首演,法国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与指挥家黄屹执棒的中国爱乐乐团将助阵演出。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刘军

加载中...